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出席香港中小型企业商会十四周年会庆晚宴暨第五届最佳中小企业奖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今日(五月二十日)晚上在香港中小型企业商会十四周年会庆晚宴暨第五届最佳中小企业奖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刘会长、各位嘉宾朋友:

  大家好!非常高兴今晚能参与香港中小型企业商会十四周年会庆的晚宴暨第五届最佳中小企业奖颁奖典礼。

  中小企业向来都是香港的经济支柱,香港有超过二十八万家中小企业,占本地企业总数逾百分之九十八,雇用的人数达一百二十万。政府非常重视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并且致力为企业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和适切的支援。香港中小型企业商会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为中小企拓展网络及发掘商机,并积极提升业界的竞争力,为香港的经济作出贡献。

  香港中小企业素以反应快和灵活经营见称。贵会所举办的最佳中小企业奖,对表现卓越的中小企业作出了表扬和鼓励,而中小企业最佳拍挡奖,则对於支持及配合中小企业务发展的机构加以肯定。这两个奖项已举办了五届,对鼓励中小企业的发展和提升它们的竞争力有积极的意义。我要多谢贵会所作的努力,亦祝贺今天各得奖企业和机构。

  在过去一年多,香港的企业因受到金融海啸的影响经历了一段困难的时间。现在香港的经济开始步入复苏的轨道,但外围经济仍然受包括欧洲的债务危机、人民币的汇价压力、以及生产成本上涨等不明朗因素影响,为我们的复苏步伐添加了不少挑战。

  特区政府明白到业界在这种环境下需要时间整固业务,所以於四月底宣布最后一次延长「特别信贷保证计划」的申请期六个月至本年十二月底。与此同时,现有的中小企业资助计划仍会继续如常运作,为企业在营运、市场推广、购置设备等方面提供支援。「创新及科技基金」、「投资研发现金回赠计划」、以及「设计业与商界合作计划」亦会为企业在设计和应用科技方面提供资助。

  在谘询服务方面,工业贸易署的中小企业支援与谘询中心(简称SUCCESS)一直与不同的组织及政府部门合作,为中小企业提供免费的营商资讯。贵会在去年中至今年初期间,与SUCCESS联合举办了题为「应对金融海啸系列」交流论坛,吸引逾七百位中小企业人士参加,反应热烈。我期望贵会能与我们及工业贸易署有更多的合作,共同协力支持香港中小企业的持续发展。

  与此同时,我们也期望贵会能够支持特区政府在四月十四日提出的二○一○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产生办法建议方案,令香港政制能向前迈进。这个建议方案充分借助民选区议员具备的广泛民意基础,增加两个产生办法的民主成分。这是特区政府在人大常委会《决定》的框架下,争取到最大的空间。方案可以令二○一二年立法会有接近六成的议席由地区直选或间选产生,「传统」功能界别议席只剩约四成,这个议席比例能让立法会更有机会就功能界别问题达成共识。若再加上由一人一票产生的专业界别代表,议会内民主开放立场的影响将更为彰显。

  各位,香港的政制要顺利发展至普选最终目标,每走一步都必须取得市民的普遍支持,否则,这只会造成内耗不断,影响社会、经济和民生的稳定和发展,并非香港之福。我们深信,不管政府提出的这套方案是否他们心目中最理想的方案,大部分市民都希望见到二○一二年政制向前走。我们亦深信,通过方案不单能为政制顺利过渡至普选铺路,更重要的是能重建市民对於政府及立法会推动政制发展的信心,减少社会争拗,有利企业经营和发展。因此,我藉今日的机会,呼吁各位支持二○一二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产生办法建议方案。

  最后,我祝愿香港中小企业商会工作顺利,会务蒸蒸日上,各企业会员大展鸿图,多谢各位。



2010年5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5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