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在香港物业管理公司协会成立20周年庆祝活动开展典礼暨共建绿色都市研讨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环境局局长邱腾华今日(五月二十日)出席香港物业管理公司协会成立20周年庆祝活动开展典礼暨共建绿色都市研讨会的致辞全文:

郑锦华会长、各位会董、各位香港物业管理公司协会的成员:

  大家好,早晨。首先我要恭贺香港物业管理公司协会成立二十周年。二十周年当然不是一个短的日子,在这二十年中,我亲身的体会是物业管理在香港作为一个行业,或贵会作为一个协会,其实经历了一个相当大步向前的二十年。我记得在我以往做地区工作的时候,在当时的政务署即现在的民政署,在二十多年前,当时我们在地区推动地方行政、或改善环境,或建立市民投入社区工作,很多时都是地方上居民团体之间的工作,当时物业管理公司已是我们的好伙伴。

  在六年前当我开始做教育与人力工作的时候,当时我已有机会与物业管理行业一起工作。当时香港要推动资历架构,即如何在主要行业中将技能提升,从而建立一个专业。当时物业管理也是十三个推行资历架构的重点发展行业。因为我们确信这行业在人才培训方面能达到一个专业水平,从而在学历以外,专业能在行业之中发展。我们当时有一句主要主题,叫「一专多能」,即在不同行业中一方面迈向专业,正如香港的物业管理行业一样迈向专业,「多能」的意思是在自己的专业范围之外或之内发展几个与自己相关的技能范畴。

  我想由二十多年前我做地区工作与物业管理公司打交道,以至六、七年前我们为行业从人力发展的角度一起工作,以至今天在香港我做环境工作时,我更觉得物业管理是我们一个很重要的项目。我这样说是因为在过往两三年里香港的城市发展去到一个转捩点,这个转捩点不是我们的经济发展要继续怎样蓬勃,或是单是面对金融经济上的危机或困境,反而是我们「生于斯,长于斯」这七百万人的城市下一步如何走,就是我们常说的不是单单看地平线或楼宇有多高,而是香港整体社会里的生活质素能否逐步提升。有人会问环境工作与建筑物有什么关系?今日我们处身的这个环境、这个城市如要将来的生活比现在更好,其实不是说要将楼宇做得有多高,或把大堂做得有多美仑美奂,反而是城市整体上无论是空气污染或是废物回收,以至我们越来越重视的低碳社会,都是缺一不可的。如我们看看在香港七百万人,和我们的经济活动,其实我们对大自然有一个很大的烙印。

  如果用碳排放来计算,我们有超过五成的碳排放是和建筑物有关,香港的碳足迹其中有63%是由电力产生,而电力的应用,九成都是用于建筑物,所以推动建筑物能源效益会根本地改变香港将对环境的影响。

  在过往的一年,随着我们推出《建筑物能源效益计划》,我很感谢物业行业和协会对我们作出很大帮助。这帮助是基于一个共同的信念,如果能使管理的物业成为更环保,更绿色的建筑物,最终的得益者其实是你所服务的居民,公司的利益和香港整体的利益。

  我们很高兴见到这计划,推出接近一年以来,就四亿五千万元的资助,我们已收到超过一千宗申请,涉及超过七千六百座建筑物,即约每六座有一座楼宇都已决意要更新能源的装置,减少能源的耗用,这样不单省了金钱和电费,亦为楼宇作出更新。

  至于废物处理的工作,亦有赖各位从管理的大厦中做起。虽然近期我们已扩展至乡间,但是主力仍是大厦。以人口计算,全港已有七成人口参加这计划,这解释为何在过去数年,有废物回收中,家居废物回收率已由四、五年前的百分之十五、十六,大幅提升至二零零九年的百分之三十五,这个超过一倍的增幅,有赖各位在大厦管理中,将废物回收纳入重点工作的一部分。

  如果我们往后看,如要将香港真正成为一个的绿色城市,除了政府政策的推动,譬如将建筑物能源效益订为法例,提供基础,和一些专业协会做一些工作,例如和香港绿色建筑议会共同制定香港建筑物的一套环保标准。

  其实,协会的同事每日都为我们做有关的工作,这是建基于一伙绿色的心。我见到在很多我们的工作上,物业管理公司是我们的一个密切伙伴,他们将管理的工作,带到生活化的层面上,将绿色的元素放入生活、会所活动、居民沟通和社区活动中。这将推动的工作,由政策层面透过绿色伙伴,带到每一个居民身上。

  要建设一个社会达到优质生活、和谐美好,一点也不容易。香港的政制也走着同一样的路,有时我想要管理一幢大厦时,很多时有一些良好的意愿,居民可能有不同的意见,相信大家会身同感受,做物业管理时,如何平衡不同的意见,谋取共识,不单是一种的工作,甚至是一种艺术。

  今日香港的政制已走到这一个时刻,我们将来的政制发展,代议政制再进一步,在2017年及2020年,无论在特首的选举、立法会选举都迈向直选的时候,我们确实是需要在工作上走出重要的一步。政府推出2012年的方案,是朝着这个目标去做。我们体谅到社会各界可能有不同的意见,我们相信香港整体社会是希望向前,亦都深信政府和民众必须建立互相信任,为这个共同目标迈进。我期望贵会作为一个专业的团体,发挥自已在岗位上可以做到的工作,令香港的政制可以继续向前。

  在此我藉此机会向香港物业管理公司协会成立20周年作一个恭贺。希望大家正如协会标志的目标,达到一个更专业的地位,每日创新里程,亦希望我们可以在未来携手同心,为香港建设一个更绿色、享有更优质生活的城市。

  多谢各位。



2010年5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