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署理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就「关注中成药质素及监管问题」议案辩论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署理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梁卓伟教授今日(五月十九日)在立法会就「关注中成药质素及监管问题」议案辩论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中医药历史悠久,在香港基层医疗服务方面的贡献广为市民所认同。因应中医药的使用日益普遍,政府在过去十多年不断加强及深化对中医药的政策。我们的政策目标有两方面。首要当然是确保市面上中医药的安全,令市民的健康得到充分的保障。另一方面,促进中医药发展亦是我们政策的重要一环。

  正如李国麟议员的动议议案所提及,确保市面上的中成药品质及其安全性,以保障市民健康,是我们首要的工作。政府一直致力为香港制订一个妥善的中医药规管架构,以确保市面上中医药的安全。一九九九年七月《中医药条例》开始实施。同年九月,中医药管理委员会成立,负责拟订及推行中医师执业与中药使用、售卖和制造的规管措施,而徖生署则提供专业及行政支援。自此,中医师注册、中药商领牌及中成药注册等规管措施相继推行,规管制度稳步发展。

  除了发展及完善规管制度之外,促进中医药的长远发展也是我们十分重的政策。在这方面,我们认为香港拥有很好的优势。首先,正如刚才数位发言的议员所说,中医药在香港历史悠久,我们拥有许多对中医药认识深厚及经验丰富的业界人士,包括不少著名的中医师。与此同时,我们可以利用香港在科研方面的成就,研发中药及促进中药研究成果商品化,让中成药更规范化。再加上香港与内地的紧密联系及透过与其他地区的合作,我相信香港可成为中医药走向国际化的平台。

  李国麟议员的动议议案关注到中成药注册制度问题。中成药注册是一个全新的制度,於二○○三年十二月十七日开始实施。制度实施后,中医药管理委员会辖下的中药组收到的注册申请数目远超预期,而审批每一个申请亦有一定的复杂性。此外,在一些个案中,申请人需要在申请过程中更改或补交资料,因此审批需时。

  截至今年四月底,亦即数星期前,中药组共收到16,540宗中成药注册申请,其中14,100宗同时申请过渡性注册。中药组已完成审理所有过渡性注册的申请,并已发出9,120份「确认中成药过渡性注册通知书」,以及为2,100份已提交三份合格的基本测试报告(即重金属及有毒元素含量、农药残留量及微生物限度的合格测试报告)的非过渡性注册申请,发出「确认中成药注册(非过渡性)申请通知书」。此外,有4,610宗中成药注册申请因未能提交足够资料而遭拒绝注册。

  因应中药组已完成审核所有中成药过渡性注册申请,政府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开始全面实施《条例》下有关中成药必须注册的条文,届时在本港销售、进口或管有未注册中成药即属违法。

  本港由过往没有正式规管中医药到最终全面立法实施管制,我们需要充裕时间建立一套稳固的规管制度。在确保中药品质及其安全性的同时,我们必须照顾好业界的需要,给予他们合适的时间适应及准备,以符合法例要求,以尽量减少中药商特别是制造商因未能符合法例要求或未能负担成本增加而要结业的情况,好像刚才黄定光议员所说。我们亦会透过增强与业界的沟通,及推动中药科研,如潘佩妤议员所提及,尽量帮助业界进一步提升质素,加强公众对使用中药的信心。

  最后,主席,我希望藉此机会具体解释刚才李议员所提及、可能公众未必十分熟悉的一些标签牌码的意思。确认中成药注册证明书上,载有格式为「HKP」随后加上一个号码,这是过渡性注册的编号。申请人需要在中成药包装上贴上或印上中成药注册编号「HKP」及随后的五个数字这字眼。这编号代表有关产品已获香港的中药组根据中医药条例发出「确认中成药过渡性注册通知书」。这些产品已提交保障公共徖生的基本货料,即我刚才提及,重金属及有毒元素、农药残留量及微生物限度的测试报告,以及已符合中成药的过渡性注册安排。

  另外,「确认中成药注册(非过渡性)申请通知书」载有的格式,如刚才李议员所提及,为「HKNT」及随后有几个数字,是中成药注册申请的编号。由於该编号并非注册编号,所以不能在任何内外包装或说明书上,印有中成药注册编号或注册编号等字眼。

  主席,在听取各议员就议案及修正案的意见后,我会再作回应。本人谨此陈辞。



2010年5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