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电动车辆的发展
*************

  以下为今日(五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甘乃威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邱腾华的答覆:

问题:

  关于电动车辆的发展,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全港的电动车辆的数目;鉴于当局曾表示会加强配套设施以配合引入电动车辆,该项工作的最新进展及预计的完成日期为何;

(二)由财政司司长领导的推动使用电动车辆督导委员会的最新工作进度为何;鉴于当局曾表示推广电动车辆不会局限于私家车辆,并会留意市场供应和技术发展,以研究引入其他车辆类别(包括巴士在内的较重型车辆),该等研究工作的最新进度,以及预计完成研究的日期为何;及

(三)当局去年有否就石油气的士的空气污染物排放量进行研究;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有否研究协助车主将石油气的士更换为电动车辆;若有,研究的内容,以及预计更换车辆所需的开支和对空气质素的影响;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截至二○一○年四月三十日为止,全港共有57辆用于路面行驶的电动车,包括34辆私家车、17辆电单车、4辆轻型货车及2辆公共/私家巴士。有关数字正随着各地电动车的研发及进入商业生产,并选择香港成为市场,而与日俱增。

  在建立电动车一般充电设施方面,政府和两家电力公司已于全港37个地点设置电动车充电设施。在二○一○年年中前,政府和两家电力公司会在另外25个地点设置电动车辆充电站。两家电力公司会在其充电站提供免费充电服务,作为推广及推动。必须强调,上述充电设施的数量只是一个开始,并会按电动汽车增加的数目和需求,继续增加,相信在随着电动车增加,充电站的数目亦会倍增。

  在快速充电方面,中华电力有限公司(中电)已于二○一○年二月设立首个采用日本制式的快速充电器,为电动车辆提供快速充电服务。中电会为快速充电器进行六个月的技术测试,期间会密切留意快速充电器的使用及性能表现。

  我们亦与其他机构紧密合作,以扩展电动车的充电网络。早前,环境局就于停车场设立电动车一般充电设施,向物业管理公司和停车场营办商发出小册子;机电工程署也就安装充电设施发出技术指引。目的是鼓励物业管理公司和停车场营办商在停车场逐步设立电动车充电设施,以应付电动车对有关服务的需求。

(二)由财政司司长领导的「推动使用电动车辆督导委员会」(委员会)自去年四月成立以来,已举行三次全体会议。委员会审视了政府推动电动车的策略和工作计划,并致力加强政府与电动车生产商的合作,例如参与电动车的测试计划、邀请世界各地主要右軚电动车的生产商及代理介绍他们的推广计划,以及鼓励他们在香港引入更多不同种类的电动车。委员会亦检视了电动车及混合动力车辆的最新发展,以及在香港设立电动车充电设施的进度。我们亦安排委员会委员参与一些与电动车推广有关的活动,增加委员掌握最新的电动车发展。

  在推动商用电动车方面,我们希望能在香港尽快引入商用电动车,以便将电动车的应用推广至商业运输的领域。商用电动车在外地已渐被应用于不同的范畴(如运送货物等)。一家英国的商用电动车生产商,亦正计划在二○一○年下半年将不同型号的商用电动车引入香港。

  此外,为减低公共运输车辆废气排放,创新及科技基金已拨款资助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与公共小巴营运商合作,开展公共小巴「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系统」研发项目,包括选定一条专线小巴路线作路面载客测试。该系统预计可最高节省五成燃料并有助减少路面废气排放。

  至于电动巴士,我们一直鼓励巴士公司探讨有否合适型号的电动巴士可引入香港服务,本地其中一间巴士公司亦已计划于今年七月引进「超级电容巴士」作实地测试。我们会继续注视相关的进展,积极推动电动车在港的发展。

(三)环境保护署在引入石油气的士之前,已要求为本港提供的士的两个车辆制造商提供详细废气测试资料。资料显示,石油气的士的可吸入悬浮粒子和氮氧化物的排放量极低,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的排放量亦低于柴油的士。

  于公共交通中引入电动车辆,需要有充足的车辆供应,并需设立相应的充电网络,及提供合适的配套如维修服务等。现时外地用于公共交通运输的电动车辆,均处于试用阶段。本港的士每天的行驶路程和营运时间较长,而电动车一般需一定时间进行充电,因此,电动车能否完全配合香港的士的运作模式,尚需进一步确定。我们会继续留意电动车及充电技术的发展。另外,在本年的财政预算案中提出拨款三亿元设立绿色运输试验基金,目的亦是鼓励本地运输交通工具营办商引入包括电动车的环保运输技术。  



2010年5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