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五题:部分公屋墙壁发霉情况
*****************

  以下为今日(五月十九日)立法会会议上冯检基议员的提问和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邱诚武的书面回覆:

问题:

  本人近日接获公屋居民的投诉,指出因潮湿天气导致多个公共屋邨出现严重发霉和地面湿滑的现象,住户单位内的墙壁油漆、天花批荡及构筑物接驳或夹缝位均出现膨胀和发霉的情况。公用地方湿滑令居民容易滑倒的情况亦十分普遍,当中尤以近年新落成的公共屋邨为甚(例如元州邨第二及四期、富昌邨、海丽邨和石硖尾邨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过去两年,当局接获类似的投诉数字;有否主动调查出现上述发霉情况的原因;若有,结果为何,是否与用料的质量及标准(例如油漆没有防霉功能等),或预制建筑组件接驳存在问题导致水气或雨水容易渗入等有关;

(二) 当局会否考虑为受影响的公屋居民提供协助和采取补救措施(例如就室内发霉而言,翻新墙壁的油漆和批荡等;就公用地方湿滑而言,加强清洁工作、增设吹风或抽湿设施和铺设防滑地毯等,以确保走廊及大堂地面干爽);及

(三) 当局会否针对上述发霉情况,重新制订将会兴建的公屋的用料标准,以及改善相关建筑程序和技术?

答覆:

主席:

  我就问题的三个部分答覆如下:

(一) 我们没有统计投诉因潮湿天气导致发霉和湿滑的数字。我们曾经就向房屋署(下称「房署」)职员报告的发霉或滴水个案安排勘察,发现问题的主因是天气潮湿、通风不足,以及湿润的空气接触冷的墙身、地面或水管等引致的冷凝水现象所致。天文台的纪录显示,本港近月天气显著潮湿,二月份至四月份的平均相对湿度为85%,较过往数年为高,而且温度经常变化,或会引致较多发霉或滴水的情况。

  一般而言,公共屋邨均已采用有防霉或防滑功能的油漆涂料及地砖,而预制建筑组件的接驳位置亦已采用防水接缝设计,以防止水气或雨水渗入。不过,我们曾进行的技术研究显示,一些市面上专门用作防止冷水凝结的油漆涂料,在严重潮湿的情况下亦未能有效防止冷凝水现象。

  综合以上各点,我们相信所述的发霉情况并非与用料的质量及标准或预制建筑组件接驳地方的不足有关。

(二) 如果问题是由于用料质量或手工导致,房署会按情况进行维修。但一般而言,室内发霉的现象乃季节性潮湿天气所致,与物料的质量及标准无关,房署因而不会为公屋居民安排室内翻新工程。在天气潮湿时,房署会加强公用地方的通风及清洁,以及增设吹风机等以尽量保持地方干爽。

(三) 我们会不时因应市面上新科技和物料,检视用料标准和相关建筑程序和技术。就油漆涂料而言,我们正进行一项顾问研究以优化油漆涂料的防霉功能,当中包括在现有屋邨搜集霉菌的样本以制订一套切合本港油漆涂料防霉功能的测试方法。



2010年5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