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创意生态─商机、生活、创意」展览开幕仪式致辞全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五月十五日)在上海出席香港设计中心「香港:创意生态─商机、生活、创意」展览开幕仪式时的致辞全文:

罗(仲荣)主席 (香港设计中心主席)、屠(光绍)副市长(上海市副市长)、罗(启妍)女士(香港著名设计师、展览策展人)、各位嘉宾:

  大家好! 我非常高兴来到上海,见证香港设计中心为期五个多月的「香港:创意生态─商机、生活、创意」展览的开幕。

  我今天早上到访世博园区,参观了中国馆、香港馆和其他展馆。中国馆外形宏伟,内容博大,是整个世博的亮点。以智能卡为主题的香港「城市最佳实践区」展览,则充分突显「小中见大」的特色,体现香港包容开放、多元进取和广泛采用先进科技改善城市的生活质素和效率。

  今次,香港全力参与世博,希望藉世博这个平台,与世界各地和内地加强交流合作。

  今次,展期长达五个多月,向内地以及来自世界各地到来参观世博的观众,展示香港创意产业的生态和活力。展览让参观者了解香港如何蜕变成为亚洲的创意之都。香港由过去的转口港和生产基地,发展成为今天创意城市和服务业中心,实在并非偶然。香港是一个东西文化荟萃的城市,并拥有开放、包容和多元化的特质。此外,香港是区内人流、货流和知识和资讯流动的重要枢纽。

  这次展览亦会介绍香港的优秀设计师、设计企业和品牌,并透过成功案例,展现香港的创意思维。另外,我们亦邀请了一群设计界的新星,透过集体创作展示他们的无限创意。除了今次展览之外,主办单位亦会举行一系列的论坛、工作坊、上海创意文化导赏团等活动,促进沪、港两地在创意产业方面的合作交流。

  香港特区政府除了支持设计中心举办这个展览,亦资助香港创意团体举办名为「上海世博创意体验之旅」的活动。透过这项活动,近一百位香港年青人分批访沪,与上海创意产业团体和院校进行交流,认识沪、港两地的创意生态,并且探索两地的合作机会。他们亦将在香港「城市最佳实践区」担任义工大使,向参观人士介绍香港。这项活动在香港反应热烈。

  最后,我特别感谢香港设计中心及策展人罗启妍女士,他们的努力使这个展览能够成功举办。我希望,上海市民和各位旅客把握良机,认识香港的创意生态。另外,各位当然亦不能够错过香港参与世博的两个展览:位於浦东的香港馆,以及在浦西的「城市最佳实践区」香港展览。

  我预祝「香港:创意生态─商机、生活、创意」展览圆满成功。

  谢谢!



2010年5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1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