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於「自在人生自学计划」第六届毕业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十三日)於「自在人生自学计划」第六届毕业典礼的致辞全文:

高主席(妇女事务委员会主席高静芝)、黄教授(香港公开大学副校长(学术)黄锡楠教授)、吕教授(香港公开大学李嘉诚专业进修学院院长吕汝汉教授)、陈总经理(香港商业广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静娴)、李副秘书长(教育局副秘书长李美嫦)、各位毕业学员、各位嘉宾:

  我很高兴能够出席「自在人生自学计划」的第六届毕业典礼,同各位毕业学员和他们的亲友一同分享这份喜悦。

  自学计划是首个专为女性设计的大型学习计划,为不同年龄和教育程度的妇女提供装备自己的好机会。自二○○四年推出以来,在妇女事务委员会、香港公开大学、商业电台,以及近八十个妇女团体和非政府组织的努力下,至今已累积超过三万五千人次报读自学计划;根据公开大学在二○○八年委托进行的收听率调查,估计约有七十二万人曾在进行调查的前一年收听有关电台节目。

  计划开展六年以来,不断精益求精,以更切合妇女的学习需求。可以说,自学计划做到「四得」。

  第一,是「资源得」。政府在上个财政年度拨款二千万元以扩展「自学计划」,并为有经济需要的妇女提供学费减免,鼓励更多妇女持续学习,提升个人能力。「自在人生自学计划」已设有助学金,让有经济困难的学员申请。在未来两年,助学金资助范围将获进一步放宽:正领取综援或家庭收入较低的学员每学期最多可申请三科助学金资助,终身可申请四至九科资助。

  为监察和督导自学计划的进度,妇女事务委员会已成立了督导委员会,就计划的发展提供策略意见和指引,我知道,妇委会亦与公开大学研究如何扩展计划,以提供更多切合妇女需要的课程。我藉此机会向妇女事务委员会衷心致谢。

  第二,是「课程得」。多得香港公开大学和商业电台的参与,计划能透过灵活创新的学习模式和多媒体促进妇女终身学习。自学计划共提供五十三个为妇女度身撰写的科目,课程围绕理财、健康、人际和生活等范畴,切合日常生活所需。值得一提的是在七月开始,学员可以透过新开发的「网上学习平台」修读「自学计划」的课程。所有现有学员均可享受免费报读一科网上学习课程。另外,为吸引更多新学员踏出持续进修的第一步,由七月起,新报名学员可免费报读一科电台广播、面授或网上课程。

  第三,是「社会网络得」。「自学计划」於二○○八年更成立同学会,让曾报读课程的学员组织起来,彼此扶持,互相学习。同学会在过去一年举办了不同的参观及社会服务活动,包括与长者同游湿地公园和与智障人士一同参与历奇训练等,让学员学以致用,身体力行回馈社会。

  当然还有第四个「得」- 就是「学员得」。刚才我有机会同几位获得「卓越学员奖」的学员交谈,她们都不约而同地表示透过计划学到实用的知识,亦开拓了社会网络,除了满足了学习的兴趣,最大的收获是加强了自信。学员有此成绩亦是家人的光荣,正因为家人的支持和关怀,才能让很多要照顾家庭的女士、甚至双职妇女积极学习,提升自己的能力。

  今天是各位毕业的大日子,不论是取得哪一级的证书,你们每一个都踏出了终身学习的重要一步。望各位能够持之以恒,体现自助自学、助人助己的精神,正如计划的口号 - 「要活得精彩,就要学多一点」。



2010年5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