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三题:保育永利街
***********

  以下为今日(五月十二日)立法会会议上梁美芬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的答覆:

问题: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於2008年11月宣布,以「强化保育元素」的重建模式推行士丹顿街/永利街项目。在本年2月底一套於永利街取景拍摄的电影「岁月神偷」在柏林影展获奖后,有不少人提出全面保育永利街,但市建局主席表示没有需要修改重建方案。然而,2010年3月16日,他突然以收到不少市民的意见为理由,提出由保留三幢改为全数保育十二幢唐楼的新方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於市建局决定改变永利街重建方案前,没有召开董事会会议讨论而只发信要求各董事授权管理层处理,是否知悉市建局作出这安排是否因有特殊情况及有否先例,而在宣布该决定前,有否谘询保育及历史专家;有否谘询或知会发展局;若有谘询发展局,局方的意见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於原先的重建方案由宣布至今已一年多,而市建局已收购永利街半数业权,是否知悉市建局提出新方案的原因为何;在新方案的决策过程中,市建局曾否受任何政府部门或民间团体的压力;电影「岁月神偷」荣获国际奖项对其决定有否起关键作用;及

(三)鉴於有永利街唐楼的长者业主担心在新方案下不但未能出售物业,还需承担大笔的维修保养费用,是否知悉市建局在提出新方案前,有否考虑这些业主的权益?

答覆:

主席:

  士丹顿街/永利街的重建项目(即简称H19的项目),是市区重建局(市建局)於2001年成立时,承接前土地发展公司当时已公布但尚未开展的25个重建项目之一。项目范围分A、B和C三个地盘,原先计划除了保留属地盘B士丹顿街88-90号的旧楼和复修城皇街的石级外,基本上是重建主导的项目。在市建局策划该项目的过程中,社会上对文物保育的诉求有很明显的变化,而特区政府亦在2007年10月公布新的文物保育政策声明和一系列的保育措施,包括和该项目同处荷李活道一带的中央警署群和荷李活道已婚警察宿舍活化计划。这些近年的发展都直接影响市建局考虑H19重建项目的具体内容,特别是地盘A的永利街。市建局曾经为项目进行了文物遗产评估,顾问指出保留永利街和城皇街一带的现有街道形态,是最能留住该社区的城市发展印记的方法。

  鉴於上述的发展,市建局在发展局的支持下於2008年11月公布大幅修订永利街的方案,以「强化保育元素」的模式去推行项目内的永利街部分,全面放弃在该地盘建高楼的原方案,保留必列斳士街街市、保留永利街10-12号的三幢楼宇、拆卸永利街1-9号并在原地重建一排仿照现存唐楼的形态、高度及比例设计的楼宇,以维持原有的台阶气氛。这个修订使H19项目重建后的地积比率由原先的8倍大幅降低为不超过4.5倍,在当时获得社会上广泛的认同和支持。

  我详述了永利街项目的背景,因为这些发展和梁(美芬)议员的提问是相关的。就问题的三个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市建局在今年三月就永利街项目的决定,只是在2008年11月以「强化保育元素」为本的基础上,提供多一个执行保育目的的方法,即在保留三幢旧楼并以仿照方法重建其他旧楼的方法上,也可采取保留和复修全部12幢旧楼的方法,基本上没有偏离「保育」的宗旨。

  市建局提出多一个保育方法,相信也是考虑到在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审核市建局按2008年修订方案提交的总纲发展蓝图的公众谘询过程中,公众特别是保育团体和永利街项目内一些业主的意见。按程序,城规会是在3月19日会议中讨论该总纲发展蓝图和收到的公众意见。为有助城规会的讨论,市建局决定在城规会会议前提出另外的方法,是可以理解的。由於时间紧迫,市建局管理层在主席同意下按既定程序以文件传阅方式要求并获得其董事会授权处理。

  市建局董事会平均每六周开例会一次。根据该局的议事常规,在两次会期之间,如有需要,市建局可通过文件传阅方式就紧急议题,向董事会寻求意见或批准。自今年1月至今,市建局共有六份文件通过传阅方式寻求董事会批准,包括授权市建局管理层处理保育永利街的建议方案。

  正如上文所述,市建局在策划该项目的过程中,曾聘请顾问特别为项目进行了文物遗产评估。市建局最新制定的建议方案,与原方案一样,均符合以「强化保育元素」为主要考虑之一的设计基础。

  市建局在制定最新的建议方案后,在公布前已通报发展局。发展局原则上支持市建局提供多一个执行保育永利街的方法,市建局遂把新制定与原建议方案,一并提交城规会考虑。

(二)正如上文所述,自2008年11月经修订的永利街项目内容,是以「强化保育元素」为基础。如何落实保育有不同的方法,在保持永利街独特的「台」的氛围下,既可采取早前方案的新旧共融,或现增加方案的「原汁原味」。蒥建局最新提供的建议是希望更全面回应社会上对「原汁原味」保育永利街的部分诉求,和一些业主希望能直接参与保育的意愿。

  正如市建局主席在3月16日接受传媒访问时清楚表明,市建局在制定最新的建议执行构思时,并无受到任何政府部门和团体的压力。我们对香港制作电影荣获国际奖项深感高兴,但如上文所述,保育永利街的重要决定是在2008年11月作出,是市建局对文物保育政策新方向和社会诉求的积极回应。

(三)由於现时永利街仍属市建局已开展的重建项目范围,市建局已承诺在城规会把永利街(即地盘A)从项目的重建范围剔出前,市建局会继续按一贯的重建收购政策和方式与有关业主商讨收购永利街的物业,亦会以一贯的租户补偿及安置政策协助相关租户入住公营房屋或作出现金补偿。由於城规会的既定程序需时,换句话说,永利街的旧楼业主,无论自住或非自住,仍有一段时间可选择出售物业,而相关的租户亦可获安置及补偿。



2010年5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