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四题:自费药物
***********

  以下为今日(五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郑家富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日有报道指出,有药房大幅调高部分药物的价格,须长期服用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辖下公立医院及诊所处方自费购买药物(自费药物)的病人,其药物开支的负担因而大增,部分病人被迫减少服用药物的次数以减轻负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是否知悉,去年医管局辖下公立医院及诊所获处方自费药物的病人的数目及百分比,当中:

(i) 获处方专用药物、获安全网资助的药物及不获安全网资助的药物的病人的百分比分别为何;

(ii) 共有多少名病人属长期病患者;及

(iii) 共有多少名病人透过医管局购买自费药物,以及有关的支出为何;

(二) 是否知悉,去年医管局提供的自费药物的平均价格与平均成本价的差距;医管局从中所得的利润,以及如何运用该利润;去年医管局有否调高其提供的自费药物的价格;若有,加幅的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 去年当局有否搜集资料,以掌握私营市场药物价格的升幅;是否知悉医管局会否因应药物价格上升的情况而放宽申请撒玛利亚基金资助的入息和资产限制,以减轻病人购买自费药物的负担和避免病人出现因病致贫的情况?

答覆:

主席: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于二○○五年起在公立医院和诊所实施药物名册,主要目的是透过统一所有医管局医院和诊所的用药及药物政策,确保病人可公平地获处方具成本效益,并经验证安全及有效的药物。

  现时,药物名册内有约1,300种标准药物,它们可分为通用药物和专用药物两个类别。通用药物占所有标准药物约八成,这些药物经证实对病人临床情况适用和有效,并可供一般使用。医管局提供药物时,会收取标准费用。专用药物占所有标准药物约两成,这些药物须在特定临床情况下经专科医生特别授权使用。如病人在符合特定的临床情况下获处方专用药物,医管局会以标准收费向病人提供药物。如个别病人在不符合特定临床情况下选择使用特定的专用药物,他们通过医生评估后仍可获处方这些药物,但须自行支付药物的费用。

  在循证医学、目标补助及机会成本的考虑下,药物名册标准药物以外的药物须由病人自费购买。这些自费药物可分为安全网涵盖的药物和安全网不涵盖的药物。安全网涵盖的自费药物是一些经证实有显著疗效,但对医管局构成很大成本负担的药物。需要这些药物而有经济能力负担有关费用的病人须自费购买。然而,我们会透过撒玛利亚基金提供安全网,资助需要这些药物而经济上有困难的病人支付药费。安全网不涵盖的自费药物包括:仅经初步医疗验证的药物;与其他替代药物相比仅具边缘效益,但成本明显昂贵的药物;以及与生活方式有关的药物(例如减肥药)。病人须自费购买安全网不涵盖的自费药物。

  现就各项问题回覆如下:

(一) 二○○八至○九年度,医管局向大约9万名病人处方自费药物,占医管局病人总数大概3%。我们现时未有二○○九至一○年度的资料。
 
  二○○九至一○年度,共有39,385名病人透过公立医院自费购买药物,涉及的药物开支共7.52亿元。在这些药物当中,专用药物(在特定临床情况以外处方)占57%,安全网涵盖的自费药物占8%,安全网不涵盖的自费药物占35%。另外,截至二○○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共有742名医管局病人获撒玛利亚基金资助使用安全网涵盖的自费药物,涉及开支约为7千万元。

  医管局没有就自费购买药物的长期病患者的数目作统计。基本上,长期病患者可由医管局以高补贴的标准收费提供通用药物及专用药物,获得适切治疗。然而,在合适的临床情况下,个别病人亦可选择其他可行的治疗方案,包括使用自费购买药物进行治疗。

(二) 医管局现时供应三类自费药物供病人购买,包括那些较难在社区药房找到的药物、安全网涵盖的药物,以及为方便运作而需要提供的药物(如注射药物)。
 
  医管局以成本价格向病人提供自费购买药物。成本收费包括:药物本身的成本价格,该价格是按每月各医院采购该药物的平均价格厘订;以及处理药物的行政成本,现时每项药物的配药费为50元。医管局供应自费药物时并无从病人赚取利润。

  每种药物的合约采购价格会不时随市场情况而上下调整,医管局难以就过去一年药物价格的变动作概括总结。
 
(三) 医管局主要以合约形式大量采购药物,并以标准收费或成本价格向病人提供药物。该局没有搜集有关私营市场药物销售和价格变动的资料。

  医管局以撒玛利亚基金作为安全网,向一些需要经证实有显著疗效但不包括在医管局标准收费的特定药物,而有经济困难支付药费的病人,提供全数或部分药费资助。在撒玛利亚基金的资助下,病人每年须分担的药费与其可动用财务资源有设定的比例,以30%为上限,以确保病人纵使需要购买较昂贵的药物用作治疗,亦大致可维持其生活质素。

  基金在决定病人须分担的药费比例时,会以病人每年的可动用财务资源作为指标,考虑病人的经济负担能力。病人每年的可动用财务资源,是由家庭每年的总收入减去认可扣减项目,再加以家庭的可动用资产计算出来。

  个人豁免额是其中一个认可扣减项目。这个数额会按甲类消费物价指数每年调整一次,以及按政府统计署的最新住户开支统计调查结果每五年再调整一次。这个计算模式和相应调整有助我们在评估病人的经济负担能力时,将物价上升对病人生活开支影响的因素考虑在内。



2010年5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