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题:自动柜员机骗案
*************

  以下为今日(五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江华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近日一间银行的自动柜员机怀疑被骗徒干扰,导致十名客户损失合共约二十八万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过去三年,每年当局接获涉及自动柜员机骗案的举报数目,并按行骗手法及涉及的款额列出分项数字;

(二) 是否知悉,按区议会分区划分,现时共有多少部自动柜员机尚未装设键盘遮罩,以及该数目占全港柜员机的百分比,当中由易通财及银联通宝有限公司提供柜员机网络服务的自动柜员机的数目分别为何;当局会否要求银行为所有自动柜员机安装键盘遮罩或其他新的保安设施;若会,详情为何;

(三) 有否评估本港现时采用的自动柜员机卡的磁带科技是否落后於其他地方;若评估的结果为是,较该等地方落后共多少年的科技;当局会否要求银行引入较难复制数据的晶片卡进行自动柜员机交易或更新自动柜员机卡的技术;若不会引入该等晶片或更新该等技术,原因为何;及

(四) 鉴於有报道指出,香港金融管理局延迟了四天才向外公布上述事件,原因为何;现时当局有否就自动柜员机骗案向市民通报的指引,以提醒市民作即时应对,并保护个人的财产?

答覆:

主席:

(一) 包括最近收到一宗怀疑自动柜员机骗案,过去三年,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曾收到由银行通报共三宗怀疑自动柜员机受干扰的个案,当中按年涉及的款项如下:


      个案宗数   涉及的款项约数(港元)
      ────   ──────────
2007   0          0
2008   0          0
2009   2       196,000
2010   1       300,000

  三宗个案均已转交警方作调查。我们估计这三宗案件都是骗徒在自动柜员机上安装了可盗取客户提款卡资料的装置,又偷窥客户的提款卡密码,继而利用所取得的资料制造假卡在香港以外盗款。根据《银行营运守则》规定,发卡机构有责任替客户承担因利用假卡进行的交易而引致的全部损失,所以银行客户不会因为这类骗案而蒙受金钱损失。

(二) 现时全港约有二千八百部自动柜员机,当中约八成半已安装键盘遮罩,具体数字如下:

自动柜员机网络      银通     易通财
───────      ──     ───

自动柜员机数目     1,533  1,245

已安装键盘遮罩的    1,456    890
自动柜员机数目
(大致平均分布全港各区)

  银行正计划尽快为所有自动柜员机安装键盘遮罩。金管局一向有与业界研究措施提高自动柜员机的安全性,并要求银行加强巡查自动柜员机、监察可疑交易活动及加强市民教育等。事实上,最近关於丰银行提款机的个案显示银行针对可疑交易的监察系统发挥作用,及早揭发这宗骗案。金管局会与银行保持沟通,继续研究如何进一步加强自动柜员机安全运作。

(三) 据金管局了解,磁带提款卡仍然是全球普遍使用的提款卡技术标准,只有个别地区(例如英国及马来西亚)近年引入晶片提款卡。金管局自二○○九年开始与业界商讨推行晶片提款卡的可行性。其中一个要解决的问题是由於现时很多地区(包括中国大陆)的提款机还未能完全支援阅读晶片提款卡,所以香港如引入只有晶片的提款卡,便有机会不能在香港以外使用。但假若香港的提款卡同时加入晶片和保留磁带,让客户於海外仍可使用提款卡服务,磁带部分仍有机会给骗徒盗取资料以制造假卡并於外地盗款,因此并不一定能根治盗用提款卡资料的问题。

(四) 当银行知道发生了影响银行客户利益的事件后,有责任尽早通知受影响或有可能受影响的客户,并因应个别事件的情况,考虑对外作出适时公布。另外,银行亦须尽快向金管局汇报有关事件。当金管局收到银行的报后,会尽快跟进,包括索取进一步资料以便清楚了解事件的性质和影响,并会因应情况,例如事件的严重性,考虑是否有需要为提醒公众而作出额外公布。



2010年5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