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八题:有关香港的减少排放目标
******************

  以下为今日(五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甘乃威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在二○○九年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备悉《哥本哈根协议》,该协议旨在将全球表面温度升幅控制在摄氏两度以下。当全球多国政府都已定下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目标,香港现时仍然未有减少排放目标。而本港将于本年十一月主办C40工作坊,届时将与全球多个大城市的代表分享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由环境保护署(环保署)领导的气候变化跨部门工作小组去年工作的详情、进度及成果为何,以及来年的工作计划为何;工作小组会否参与C40工作坊的筹备工作;以及现时该工作坊的筹备工作(例如邀请嘉宾)的最新进展为何;

(二)鉴于环保署于二○○八年三月委聘顾问公司进行「气候变化顾问研究」,为期十八个月,原先预计于二○○九年年底完成,然而行政长官于其二○○九/一○年的施政报告内表示,顾问研究预计可于明年(即二○一○年)年初完成,现时该研究的进度、延迟完成的原因、政府将来的跟进工作,以及政府能否承诺于C40工作坊举行前公开该研究的结果;及

(三)现时两间电力公司已积极发展由可再生能源发电的项目,以控制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政府会否立法订定发电厂温室气体的排放上限;若会,工作进度及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十分关注气候变化所产生的影响,并已制定策略及致力采取有效行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在二○○八/○九年施政报告内,行政长官已提出推动以低能耗、低污染为基础的低碳经济作为政策目标,以面对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挑战。政府会继续透过政策的推动、立法以及资源的投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就问题的各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政府的气候变化跨部门工作小组由环境局领导,并包括五个决策局和十六个部门的代表。工作小组主力督导正进行中的气候变化顾问研究;该项研究会评估气候变化对香港的影响,在客观科学的基础上,制订本地进一步的适应及减缓措施。工作小组已就有关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及适应气候变化的评估及顾问建议的策略和措施,提出意见。工作小组在未来将继续统筹、协调和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工作,与及督导气候变化顾问研究。

  将在今年十一月五至六日举行的香港C40工作坊,是由环境保护运动委员会及思汇政策研究所在环境局支持下联合筹办,并已成立了督导委员会负责督导有关筹备工作。所有C40成员城市已获邀请出席是次工作坊,主办单位目前正待各城市给予回覆。

(二)政府于二○○八年三月开展气候变化顾问研究,以检讨和更新香港的温室气体排放清单和吸收汇;评估气候变化对香港的影响;及向政府提出建议以订定长远措施,以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和适应气候变化等。由于顾问研究的范围广泛,而且是初次按照国际最新准则为温室气体排放清单、适应及减缓问题进行研究,因此顾问需要较预期为长的时间完成分析和作出建议。行政长官在本月六日的立法会答问会上已表示,特区政府会跟随国家在二○二○年将碳强度减少40%至45%(以二○○五年为基准)。事实上,环境局于去年底已要求顾问进行额外的模拟分析。待有关分析完成后,我们会尽快公布顾问建议香港就气候变化的具体方案蓝图。

(三)现时仍未有成熟的技术能减少、收集及存储燃烧石化燃料所产生的温室气体。若要收紧发电所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只可以通过改变发电燃料组合达成,例如大幅减少燃煤发电并增加清洁能源(例如天然气)发电的比例。改变发电燃料组合涉及能源政策及安全、电力稳定和价格等复杂问题,需要有深入和多方面的分析和探讨。我们认为在现阶段建议立法订立两电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并不适宜。



2010年5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