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七题:支援区议员
************

  以下为今日(五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大辉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自二○○六年起加强区议会在管理地区设施方面的角色及改善对区议会议员(「区议员」)的支援,以全面提升区议会的职能。然而,仍有区议员认为,政府对他们的支援不足及不够全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政府有否就如何全面提升区议员的社会地位(包括其认受性或形象等)进行任何形式的研究;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政府现时有何计划支援区议员持续进修或接受任何形式的培训;若没有计划,原因为何;

(三)鉴於当局於二○○八年十一月五日回覆本会议员关於区议员的任满酬金及医疗津贴的质询时表示,会手检视区议员的酬金及津贴,并会谘询区议会议员薪津独立委员会的意见,是否已完成检视的工作;若已完成,详情及该委员会的意见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四)过去三年,当局有否就民选区议员的区议会工作的每月平均工作量及每日平均工作时间进行全面调查,以了解他们现时的酬金及津贴水平是否合理(包括能否应付基本生活开支);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五)当局有否计划全数豁免民选区议员的薪俸税,或为他们提供退休保障;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六)自一九九七年以来,有否统计共有多少名区议员在执行职务时遇上意外及被袭击;若有,按意外及袭击的种类列出分项数字;若否,原因为何;

(七)过去三年,当局有否评估区议员工作的危险性;若评估为有危险性,会向他们提供何种形式的支援;若评估为没有危险性,原因为何;及

(八)鉴於政府建议二○一二年立法会新增的五个功能界别议席,以及原来的一个区议会议席,全数由民选区议员互选产生,政府有否计划,在该政改方案获得通过后,即时提高区议员的薪津水平?

答覆:

主席:

  区议会一直是政府在地方行政工作的重要伙伴,而区议员为社会所作出的贡献亦获得认同。

  关於区议员的薪津安排,我们一贯的做法,是在下一届区议会选举前完成检讨。此举可让有意参选者在决定参选前,了解议定的薪津安排。我们已开始检讨区议员的薪津安排,并会在适当时候谘询香港特别行政区区议会议员薪津独立委员会(「独立委员会」)。

  我们知悉本届立法会议员获提供任满酬金及医疗津贴的新安排。我们在检讨时会考虑这项新发展、独立委员会及区议员提出的意见,以及其他相关因素,确保薪津安排能与时俱进。

  关於区议员的培训,政府经常为区议员就政府政策及计划举办简报会和参观活动,例如举办关於道路和铁路的策略性规划、以及关於环保政策和计划的简报会,并安排区议员参观东亚运动会场地和展览会等。此外,区议员可利用杂项开支津贴,修读合适的个人进修课程。

  我们没有就区议员的社会地位进行研究,也没有就民选区议员的工作量,以及区议员在执行职务时发生意外或遇袭的数目编制统计数字。



2010年5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