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山东周启动仪式暨山东-香港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五月十一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2010(香港)山东周启动仪式暨山东-香港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式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姜(大明)省长、才(利民副)省长、各位嘉宾:

  大家好!

  我很高兴出席「2010(香港)山东周启动仪式暨山东-香港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式」。首先,我代表特区政府向各位来自山东的朋友问好。

  山东省位於中国东部沿海、黄河下游,地理位置优越。山东省的经济实力雄厚,纵然往年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但全省在二零零九年的生产总值仍然比前年增长百分之十二,而各级产业皆有增长,处处展现发展潜力。山东省工业生产具相当规模,加上服务业不断增长,可为港商带来不少的合作机遇。

  近年山东省的投资环境不断优化,不少香港商人积极到山东发展。在二零零九年,香港在山东省共有455个投资项目,合同金额和实际使用港资金额分别为50亿美元和39亿美元,位列所有外来投资地方之首。而截至二零零九年年底,山东省累计批准香港直接投资项目超过15,000个,实际使用港资达二267亿美元。另一方面,山东省也有不少具实力的企业在香港营运。截至去年年底,共有27家鲁资企业在香港上市,而在港设立的境外企业亦有246家,企业协议投资总额达八亿美元。

  从产业及经济结构看来,山东与香港的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及合作空间。山东天然资源丰富,有很强的工业基础。而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及航运中心,除了传统的金融、物流、旅游、资讯等支柱行业外,亦极力发展六项具有优势的产业,包括检测和认证、医疗服务、创新科技、文化及创意产业、环保产业,以及教育服务,以巩固香港长远的竞争力。

  山东省企业一方面可以借助香港的支柱产业引进外资和协助省内的企业「走出去」,另一方面也可以跟香港相互协作,开拓新的合作领域。我相信香港健全的法制,简单的税制和各式各样的专业人才,加上国际人脉网络,一定可以配合山东省长远的发展需要。

  「2010香港-山东周」的重点,是让鲁港两地金融、现代服务业等行业的商界翘楚进行洽谈交流。我期待各位参与者,都可以透过这次活动加深认识和了解,从而打开合作之门。我更鼓励山东省的企业,积极考虑到香港设点经营,并利用香港的市场融资,加强两地的合作,以进一步达到互惠互利的目的。

  最后,我衷心祝贺山东省代表团在香港的活动圆满成功,取得丰硕的成果。谢谢大家!



2010年5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