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国际创意及科技总会成立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五月十日)在尖沙咀iSQUARE出席国际创意及科技总会创会成立典礼的致辞全文:

Michael(田北辰主席)、冯(德聪)总裁、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国际创意及科技总会」的成立典礼。

  面对经济转型和全球激烈竞争,不论是企业或者是每一个经济体系都必须懂得善用科技,发挥无限创意,去把握发展契机。行政长官在2009-10年的施政报告里,提出发展六项优势产业,当中亦包括创意产业和创新科技产业。

创意产业

  创意产业是香港整体经济的重要元素,每年生产总增值超过港币600亿元,占本地生产总值大约百分之五,是推动香港未来发展的一股强劲动力。本年三月初,香港被欧洲工商管理学院评选为亚洲区内最具创意的经济体系,足以证明香港在这方面的发展优势。

  为加强本港对发展创意产业提供的支援,我们在去年六月成立「创意香港」专责办公室,专门负责发展创意产业的工作。「创意香港」为业界提供一站式的服务,并担当政府内部的协调角色,与业界携手为本港创意产业提供更有效的支援。此外,特区政府亦在去年六月成立港币3亿元的「创意智优计划」,提供资助给有利本港创意产业发展的项目,业界对计划反应积极。

  另一方面,我们亦致力向内地和海外推广本地创意产业,协助业界开拓外地市场。我们亦藉参与今年五月至十一月在上海举行的世界博览会,向世界展示香港的创意精神。香港馆以「无限城市」为主题,展示本港内通外连和无限创意的优势。

  此外,我们亦以「智能卡.智能城市.智能生活」为主题,参加世博会的「城市最佳实践区」展览,展示香港如何使用智能卡技术令城市生活更美好,更有效率。我希望各位可以有机会参观我们在世博会的展览,参与各项精彩活动。

创新科技产业

  在创新科技产业方面,特区政府一直致力透过多项不同的措施,包括提供资助和基础支援设施,为发展本港的科技产业提供有利的环境。

  「创新及科技基金」於1999年成立,资助有利产业创新和提升科技水平的项目。截至今年二月,基金已经核准了1,900多个项目,总资助额超过50亿元。基金下设「专利申请资助计划」,为首次申请专利的公司或个人提供财政资助,有关资助额亦已由10万元增至15万元。此外,我们刚於今年四月推出「投资研发现金回赠计划」,以减低企业的研发成本,鼓励更多公司进行研发投资,提升科技水平。

  同时,我们致力建立世界级的基础设施,促进产业科技发展和提升水平。其中,香港科学园为以科技为本的企业提供合适的土地及楼宇设施,以进行研发工作,从而创造一个有利的环境,培育推动科技发展的企业群体。

  科学园一直致力推动五个科技领域,包括电子、资讯及通讯科技、精密工程、生物科技及绿色科技。我们亦刚刚获得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准拨款发展科学园第三期,推动现有的五个科技群组,并重点促进环保及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总结

  各位,要推动创意及创新科技的发展,并不能单靠政府的力量,更加需要社会和业界的支持和参与。我很高兴今日见证贵会的成立,这正好印证了社会各界对推动创意和科技发展的努力。我衷心祝愿贵会会务蒸蒸日上,为发展香港的创意和创新科技产业作出贡献。

  多谢各位。



2010年5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51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