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一宗怀疑乌头碱中毒个案
*******************

  卫生防护中心昨日(五月九日)调查一宗怀疑乌头碱中毒个案,涉及一名三十六岁女子。
  
  发言人表示,卫生防护中心接获医院管理局的报告指该名女子因出现乌头碱中毒征状,包括口腔及四肢麻痹、晕眩及晕厥,于五月七日入住仁济医院。病人现时情况稳定。
  
  调查发现,该女子在出现中毒征状前两小时曾服用中药。有关中药是来自一公立中医诊所,卫生署到该中医诊所查察,初步调查所知未有涉及标签问题或与中药混和有关。卫生署已取去药物样本化验。

  调查仍在继续。

  乌头碱为一种植物成分,含乌头碱成份的药材主要包括川乌、草乌、附子、白附子(关白附)的生品及炮制品,以及雪上一枝蒿。

  发言人说:「市民在预备及服用中药时必须遵从中医师的指示。市民在服用中药后如有不适,应尽快求医。」

  他说,如病人对存有的中药有怀疑,应谘询其中医师。



2010年5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0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