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当局已完成审批受高铁项目影响的特惠补偿申请
*********************

  运输及房屋局发言人今日(五月五日)表示,政府已经完成审批特为受到高铁收地和清拆影响住户而设的「特惠安置方案」的申请。

  发言人说∶「有232个住户(其中3个为菜园村以外的村民)合共430多人向地政总署登记,表示受到高铁土地收回和清拆影响。」

  「其中,190个住户向当局申请『特惠安置方案』。有关方案去年十月获行政会议批准及在本年一月获立法会通过拨款推行。除了几个零星个案外,政府已完成审批有关申请。」

  「近150个申请获得批准,当中超过60个属完全符合资格住户,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运用酌情权,批准另外超过80个未完全符合资格的个案。」

  「余下约有四分之一的个案因申请人不符合有关资格(如在菜园村居住不足10年)而不获批准。」

  「所有特惠安置方案申请人会在5月上旬获通知审批结果,以便他们及早计划,早日安顿未来的居所。」

  发言人又说,获批个案涉及特惠现金津贴共约7,200万元,约100宗个案获批50万元或以上特惠现金津贴,另有约40个住户选择购买居屋。」

  获批购买居屋的村民现正根据预定的优先次序拣楼,部分已经签订买卖合约。所有居屋单位皆属现货单位,村民在完成交易后,可随时收楼。

  发言人表示,约半数特惠安置方案以个人为单位申请,当中不少为已自立、未婚、不须父母供养的家族第二、第三代子女,现时居于由猪舍或鸡舍改建的构筑物。

  他说∶「在处理特惠安置方案申请时,当局采取人性化方式,尽可能以宽松的原则照顾受影响村民的需要,包括恩恤处理多个涉及年老长者、独居长者、长期病患、家庭变故的个案。」

  「我们会继续协助其他村民解决日后安置的需要。如他们符合有关资格,政府会安排他们尽早入住公屋或中转房屋等。」

  在土地赔偿方面,发言人表示约有40个家族拥有私人土地,涉及土地赔偿约1.6亿元。菜园村村民获批的特惠现金津贴连同土地赔偿,总赔偿额为2.4亿元。

  此外,至今有29个村民申请农业复耕,希望可以另觅农地继续务农,并在农地上建屋自住,方便照顾农田。

  当中7个村民已获渔农自然护理署核实其农民身份;另外有9个村民因为未受收地影响、农地重叠或其他原因而放弃申请或不获受理。

  发言人呼吁其他有意申请农业复耕的村民尽快在五月中前提交申请,以便政府可从速核实其资格。发言人说∶「否则即使获批,村民的住用房屋可能赶不及在十月底前完工,村民可能因而须要在其他地方暂住。」



2010年5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4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