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五月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林大辉议员的提问的书面答覆:

问题:

  保安局局长在本年四月二十一日的本会会议上表示,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投资者计划」)自二○○三年十月实施以来,已为香港带来约五百亿元的投资。他亦指出,投资者计划只是外地投资者来港定居的其中一个途径,外地企业家亦可根据一般就业政策申请来港开设业务及居留,而政府会不时就投资者计划的安排作出检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投资者计划自实施以来,每年申请人的分类数字、投资类别的分布及投资金额分别为何(以表列形式列出);

(二)是否知悉,现时已获准来港的投资者计划申请人投资的房地产项目中,住宅及非住宅物业的数目及比例分别为何;当中住宅物业的平均资产价值和所在地区,以及现时分别有多少名申请人将其投资的物业单位出租、自住或空置;

(三)有否统计,投资者计划自实施以来,共有多少名申请人在获准来港后的两年内将其投资的房地产项目出售;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四)有否评估,投资者计划自实施以来,所带来的资金共开创了多少个本地职位;若有,按年份及工种列出分项数字;若否,原因为何;

(五)何时会再次检讨投资者计划及详情(包括何时完成及公布检讨的结果)为何;

(六)有否任何措施鼓励投资者计划申请人投资在属於本港四大支柱产业及六项优势产业的资产类别;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七)有否评估投资者计划将房地产项目定为其中一种获许投资资产类别的规则对现时本港楼价的影响,以及取消该规则对本港经济的影响为何;若有,结果为何;若否,会否进行该等评估;及

(八)鉴於保安局局长表示,企业家可根据一般就业政策申请来港开设业务及居留,自该政策实施以来,申请来港开设业务及居留的企业家类别、他们的业务范畴、涉及的投资金额及所开创的职位数目,以及他们对本港经济作出的贡献为何(以表列形式列出)?

答覆:

主席:

  我们在四月二十八日回覆一位议员就「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入境计划」)的口头质询时已表示,特区政府会就入境计划的安排作出检讨,并在检讨时,考虑议员和社会各界的意见。视乎检讨结果,我们可进一步完善入境计划,确保其为香港带来最大的整体利益。

  就此提问的八个细节问题,我们综合回覆如下:

(一)及(四)入境计划在二○○三年十月开始至本年三月三十一日,共有六千六百八十九申请人获批准来港。

  〔就申请人分类(国籍)和资产类别的资料,请参考附件。〕

  入境计划会直接或间接带动本地不同行业,特别是装修业、物业代理、金融及商业服务等的经济活动。同时,投资者及其受养人在本港居住,亦会增加本地消费及相关经济活动。我们相信这些经济活动会创造就业机会,但由於数据限制,政府未能就此作详细的量化分析。

(二)、(三)及(七)入境计划下房地产的143.5亿元投资中,住宅及非住宅物业分别占133.5亿元(93%)及10亿元(7%)。绝大部分投资在住宅物业的申请人只投资一个物业,平均价值约为一千万元。至於物业是否出租、自住或空置,入境事务处(「入境处」)并没有相关的统计资料。而以最近的二百宗申请个案分析,物业所在地分布如下:

地区    百分比
--    ---
九龙西   29%
港岛    25%
新界东   23%
九龙东   14%
新界西    9%
---  ----
总数   100%

  投资房地产的申请人,如买卖相关的房地产,必须在七个工作天内通知入境处,并须在指定时限内向入境处提出证明,他仍然具备入境计划规定的数额投资在指定的投资资产类别,并一并将相关资料呈报。另外,申请人在申请获批后,需每两年向入境处申请延长逗留,届时入境处会按现行政策对有关申请作出审核。入境处资料显示,在审视最近获批延期逗留的一百宗个案中,只有十名申请人曾在期间转换物业,而他们在出售物业前均持有物业超过一年。

  物业价格主要取决於市场供求、按揭利率及投资环境等因素。我们相信,入境处推行的入境计划对本地物业价格应该没有实质的直接影响。

(五)我们已经就入境计划开始检讨,期望在年底完成。我们会向相关的立法会事务委员会,汇报检讨结果。

(六)检讨会包括是否需扩阔入境计划的适用范围及指定投资资产类别,而我们亦会参考入境计划自实施以来的经验及海外类似计划的做法,以求在吸引外来资金推动香港经济及防止计划被滥用两者间取得平衡。

(八)在入境计划以外,海外企业家亦可选择透过「一般就业政策」申请在港居留及开设业务。在处理有关申请时,入境处会考虑申请人可为香港带来的经济利益,包括新设职位的数目等。在二○○七至二○○九年三年内,共有七百七十五位企业家经此途径成功申请来港,落实原先承诺的创业计划。就问题所要求的细项分类数字,入境处特别分析了最近获批准的一百宗个案,资料显示:

行业界别  申请宗数  直接创造  投资资本金额
            职位数目  (百万港元)
----  ----  ----  ------
一般贸易   40    150    30
电子     19     31    15
顾问服务   15     33     2
珠宝     13     37    29
其他     13     43    17
----  ----  ----  ------
总数    100    294    93



2010年5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