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题:有关采用较低辛烷值汽油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邱腾华今日(五月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李慧攌议员的提问所作的答覆:

问题:

  据报,消费者委员会(下称「消委会」)的调查发现,在本港出售的各型号汽油车当中,超过六成即使采用售价较低的95辛烷值汽油,仍可达到汽车的最佳性能,调查结果与消委会10年前进行的类似调查的结果相若;然而,油公司现时未有跟随美国、英国、法国、日本及新加坡的做法,提供不同辛烷值的汽油以供车主选用,而只出售较昂贵的98辛烷值汽油,本港20多万车主在没有选择下被迫使用。估计在过去10年,车主因此多付的汽油开支逾20亿元。有评论认为,出现上述现况的原因是汽车燃料行业存在寡头垄断。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过去10年,政府曾采取什么措施鼓励油公司把辛烷值较低的汽油引入香港;有否评估油公司没有引入低辛烷值汽油对本港车主的影响;若有,结果为何;

(二) 过去5年,当局有否研究其他地方的经验,以了解如何解决同时供应不同辛烷值汽油的技术困难;若否,会否进行研究;当局会否考虑在加油站用地招标时,把供应较低辛烷值的汽油列为地契条款之一;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 政府有何措施增加汽油产品的供应渠道及促进行业的竞争;以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答覆:

主席:

(一)及(二) 现时,《空气污染管制(汽车燃料)规例》(第311L章)规定,在本港出售的车用汽油的辛烷值不得低於95。根据消费者委员会在二○一○年四月发表的调查,在本港有售的550款汽油车型号当中,有337款(61.3%)汽车的生产商建议使用95辛烷值的汽油,而213款(38.7%)汽车的生产商建议使用98辛烷值的汽油。驾驶者一般须注意其汽车的生产商所建议使用的汽油辛烷值,因为如果汽车使用低於生产商建议辛烷值的汽油,可能会增加车辆的耗油量、减弱引擎的性能,并且可能因汽油在引擎内过早燃爆而降低汽油的效率,令引擎不能发挥最佳性能,导致更多污染物的排放,当中包括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等。所以简单而言,从环保的角度出发,使用与汽车性能相符辛烷值的汽油有助减少空气污染。

  在一九九一年四月香港初引进无铅汽油时,汽油的辛烷值是95。由於汽油供应商表示,有驾驶人士认为无铅汽油的马力似乎较含铅汽油稍逊,所以在同年十月,供应商便引入了98辛烷值的无铅汽油,以回应消费者的需求。在一九九一年十月至一九九二年三月期间两种辛烷值的汽油都同时在蒥场售卖,让消费者有所选择。其后由於95辛烷值的汽油不太受驾驶人士欢迎,蒥场上再无供应。

  在二○○六年发表的车用燃油零售市场顾问研究报告,亦曾探讨提供其他辛烷值的汽油的建议。考虑到香港油站的面积及市场规模,研究报告不建议规定零售商同时提供两种辛烷值的汽油。

(三) 现时香港从多个国家或地方入口车用燃油产品,在二○○九年,超过四成燃油产品由新加坡入口,而从内地及南韩入口的亦分别占25%及16%。油公司会因应成本和价格等市场考虑,自行决定入口产品的来源。

  在自由市场经济运作下,汽油零售价格由市场决定,而供应商亦会因应顾客需求及市场因素等,以决定提供产品的种类。

  政府已采取下列措施,促进车用燃油市场的竞争,包括-

(i) 取消油站投标者必须持有特别进口牌照或燃油供应合约的规定;

(ii) 其次,在现有油站的租约期满后,不再自动让现时的承租人续约,而把油站用地推出招标;以及

(iii) 第三,自二○○三年六月起,将油站用地分批推出招标,视乎土地供应情况,以二至五幅为一批。新的招标方式有助新加入者尽快取得相当数量的油站用地及规模效益,从而在车用燃油市场中进行有效竞争。

  自引入新的招标安排后,两个新营办商合共投得37幅公开招标的加油站用地之中的24幅,成功进入市场;亦使原有的三个主要营办商的油站数目份额由超过93%降至约74%。这些数字显示新招标安排有效促进车用燃油市场的竞争。



2010年5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