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于社总三十周年聚餐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一日)于香港社会工作者总工会「社福友情 - 社总三十周年聚餐」的致辞全文:

张议员(立法会〔社福界〕议员、香港社会工作者总工会会长张国柱)、社总历届会长、理事、各位同工:

  我很高兴出席香港社会工作者总工会(社总)成立三十周年的晚宴。

  社总三十年来一直与同工和弱势社群风雨同路,由一九八○年约200名会员,不断壮大至今年三月的860多人,群策群力,做到「四个坚持」:即「团结同工、争取权益、改善服务、支持正义」的四大目标。

  社福界在过三十年有长足的发展。根据社会工作者注册局的资料,注册社工总人数现已超过15,200人;而政府对社会福利的承担亦显著倍增;在一九八○至八一年度,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为8.136亿元,到今个财政年度开支预算则为397亿元,增幅近48倍。

  香港的社会经济发展一日千里,社会工作者亦深明必须配合形势,与时并进,十分重视装备自己和提升专业水平,以便迅速回应不断转变的服务需求,做到最好。有见及此,奖券基金谘询委员会已拨款十亿元设立社会福利发展基金,资助非政府机构推行培训计划和提升服务质素的研究;这个基金对非政府机构员工及服务的未来发展十分重要,发展基金第一阶段的申请今年六月底截止,我呼吁各机构踊跃向社会福利署提交计划书。

  另一方面,我知道各位都十分关心社会福利长远发展的规划。行政长官已委托社会福利谘询委员会就此进行研究,以发展可持续的社会福利制度。谘询委员会刚展开业界的谘询,为期三个多月至七月底。谘询文件亦已发送各福利机构及相关的持份者。

  我深信谘询委员会能够透过是次谘询,与社福界就各项议题取得共识,就香港社会福利的长远规划向政府提供策略方针,以制定本港未来社会福利发展的蓝图。我衷心希望大家能就谘询文件的内容,包括影响提供福利服务的主要问题及因素、社会福利规划的指导原则,以及提供福利服务的策略方针等,提交意见。

  最后,我希望张议员和社总同仁,继续与我们一起促进社工和受助人的福祉,建立和谐关爱的社会。谢谢。



2010年5月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0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