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环境局局长就《汽车引擎空转(定额罚款)条例草案》二读辩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环境局局长邱腾华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汽车引擎空转(定额罚款)条例草案》二读辩论的致辞全文:

主席:

  我谨动议二读《汽车引擎空转(定额罚款)条例草案》。

  政府建议制订这项条例草案的目的,是立法规定司机停车后必须关掉引擎,以减低汽车引擎空转时产生的废气、热气和噪音滋扰周遭的环境。同时,停车不熄匙会增加汽车的温室气体排放,造成香港城市气温上升,引致热岛效应进一步恶化,长远来说加剧气候变化。因此,立法规定司机停车熄匙亦可配合特区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相关工作。

  大家都知道,停车熄匙的建议在社会上已讨论多年。在我们与市民大众接触以及各项民调显示,立法规定司机停车熄匙是得到社会广泛支持的。《汽车引擎空转(定额罚款)条例草案》公布后,社会整体对条例草案针对路边空气污染对症下药,反应及评价是正面的。但个别群体,特别是的士业界对条例草案的强烈反应,我们是需要小心聆听,认真讨论的。在此,我想重点就几个问题作出说明。

  首先,我想藉此机会重申,今次政府提出的方案,是一个顾及各方诉求和利益的方案。《汽车引擎空转(定额罚款)条例草案》开宗明义的目标,是改善路边空气质素,减少汽车引擎空转对行人和在路边经营的商户的环境滋扰。我们建议停车熄匙规定适用于所有装有内燃引擎的汽车,包括以汽油、柴油或石油气为燃料的车辆,以及混合动力车辆,但若混合动力车辆正以电力推动,这项规定在此时则不适用于该车辆。由于电动车辆没有内燃引擎,也不会产生废气,因此不纳入规管范围。

  在改善路边空气质素的大前提下,我们愿意与各受影响的业界商讨,因应其业务营运上的需求,而作出各项豁免安排。过去两年多以来,环境保护署是本着这原则与业界进行磋商的。条例草案建议,我们按需要就不同类别的汽车和情况作出豁免安排,各项细节载于立法会参考资料摘要第8段和第9段,主要的有以下几项:

(一)根据社会各界,特别是运输业界的意见,和参考外国经验,建议让所有汽车的司机在每六十分钟的时段内可享有三分钟的宽限时间;

(二)因交通情况(例如交通挤塞、交通意外,以及遵守交通灯、交通讯号、道路标记指示或警员指挥)而停定的汽车得到豁免;

(三)把的士站的豁免范围由首两辆的士扩大至首五辆的士;豁免范围亦包括所有在的士站轮候队列的的士,而该轮候队列中的任何的士正驶进的士站亦获豁免;

(四)把绿色小巴站的豁免范围由首两辆绿色小巴扩大至每条路线的首两辆绿色小巴;

(五)把红色小巴站的豁免范围由首两辆红色小巴扩大至首两辆红色小巴、至少有一名乘客在车厢内的红色小巴,以及紧随其后的一辆红色小巴;以及

(六)豁免有至少一名乘客在车厢内的非专利巴士。

  此外,条例草案提供了清晰及可以执行的方案。我们建议停车熄匙规定适用于全港所有道路,包括私家路和停车场;而任何司机违反规定并不构成犯罪,但须缴付定额罚款三百二十元,即与违例泊车的罚款额相同。至于执法方面,交通督导员将会是主要的执法人员。环境保护督察亦会获授权执法。我们留意到在公布三分钟的宽限时间安排后,社会上对有关安排在执行上会否存在的困难有一些讨论。虽然,邻近城市如新加坡和东京的停车熄匙规定并没有类似香港现时建议的三分钟的宽限安排。但就有类似安排的城市的经验所见,例如我们曾作实地考察的多伦多,有关的三分钟宽限时间是可以执行的。不过,我必须强调,订立停车熄匙规定,目的是禁止汽车引擎空转,以更有效地解决路边空气污染问题。这项规定的成效,不应取决于所发告票的数目。

  最后,我想一提的是,我们起草条例草案时,已广泛地吸纳了社会各界人士的不同意见。我们相信现时的方案能够在保障公众免受汽车引擎空转滋扰,以及照顾司机和运输业界的需要,两者之间取得合理平衡。我知道这项条例草案既能为广大的行人和市民大众改善路边空气质素,但同时亦无可避免地对司机、乘客构成影响,要他们合作在行为上作出一些改变。在衡量各项豁免安排时,我们经已在各方面的需要中寻求了平衡和共识。然而,我想强调,就着个别业界的诉求,在维持条例草案的立法原意的前题下,我们愿意继续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去处理和讨论。我期望在条例草案的审议阶段,继续聆听各界的意见。我相信议员亦会同样做。

  主席、各位议员,社会上关于停车熄匙的讨论已进行了多年。单靠宣传及教育措施已证明并不足以改变司机们的驾驶习惯。因此,我们建议立法禁止汽车引擎空转,以更有效地解决问题。从谘询结果所见,这是一个香港社会接受和愿意遵行的做法。

  我衷心希望各位能够支持《汽车引擎空转(定额罚款)条例草案》,并在审议阶段时因应各界不同的意见,达成共识,早日通过法例以助减低汽车引擎空转产生的环境滋扰。

  多谢。



2010年4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