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香港酒店业的人力供应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谢伟俊议员的提问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日有酒店业人士向本人反映,指他们难以招聘学历、工作经验及服务态度均达所需标准的酒店服务员,而本地培训的员工,往往未能如来自泰国、菲律宾和尼泊尔等国家的外地员工般提供好客殷勤服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每年接获酒店业雇主申请输入劳工的个案数目,当中获批的个案数目为何;

(二)可否简化申请输入劳工的手续,以缩短申请的处理时间,以及使需聘用外地雇员的酒店业雇主能较易完成申请程序;及

(三)过去三年,每年政府的培训计划及其资助的培训计划共培训了多少名酒店从业员,以及涉及的资源为何;有否谘询酒店业对现时本地培训的酒店服务员的表现的满意程度,从而就该等培训计划作出检讨?
 
答覆:

主席:

  政府与旅游及酒店业的共同目标,是要持续提供优质的服务,维持香港旅游品牌及竞争力。现就提问分项答覆如下:

(一)政府采取自由开放的人才入境政策,以满足本港各行业对人才的需要,提高香港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有意来港从事酒店业工作的高技术或专业人士,可按「一般就业政策」或「输入内地人才计划」向入境事务处(入境处)提出申请工作签证或许可,过去三年与酒店业有关的申请数字载于附件。

  另一方面,根据「补充劳工计划」,如雇主确实未能在本港聘得合适的员工,可利用前述计划申请输入属技术员级别或以下的劳工。在过去三年,劳工处并无接获酒店业透过这计划输入劳工的申请。

(二)「一般就业政策」及「输入内地人才计划」的申请手续简便。一般来说,入境处在收到申请人提交的所需文件后四星期内便可以完成处理有关申请程序。入境处在二○○八年五月进一步简化了有关程序。如雇主在递交申请前的十八个月内有非本地雇员曾获批工作或培训签证/进入许可,便无须再提交例如商业登记等有关公司背景的证明文件。另外,有关雇员亦可用同一申请表格申请其受养人(即配偶及未满十八岁的未婚子女)来港。

  「补充劳工计划」方面,为确保本地工人优先就业,该计划由劳工顾问委员会监察,并按照两大原则实施:(甲)雇主必须优先聘用本地工人,填补劳工市场的职位空缺;以及(乙)如雇主确实未能在本港聘得合适的员工,便可申请输入属技术员级别或以下的劳工。每宗「补充劳工计划」的申请必须在本港进行为期四星期的公开招聘。劳工处其后会将招聘的结果及所有相关资料提交劳工顾问委员会考虑,以决定是否批准申请。

(三)现时,多间本地教育和培训机构如香港理工大学(理大)、香港中文大学(中大)、职业训练局(职训局)和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等,以及多项培训和就业计划如「技能提升计划」、「展翅·青见计划」及「中年就业计划」等,均提供由公帑资助的酒店业培训课程,或资助符合资格的酒店业雇主提供在职培训。一些课程的参加者更有机会到本地及海外酒店进行实习。

  再培训局「人才发展计划」、「技能提升计划」、「展翅·青见计划」及「中年就业计划」在过往三年所培训的酒店从业员数字和所涉及的资源如下:

      2007-08年度  2008-09年度  2009-10年度
      ─────  ──────  ─────  
酒店从业员
培训数字  3,947人次   4,417人次   3,715人次

所涉及的
资源    1,923万元   2,284万元   2,402万元

  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资助的酒店及旅游业管理课程过往三年的核准收生学额如下:

修课程度     2007-08   2008-09   2009-10
          学年    学年     学年
----     ────  ────   ────
副学位课程     155     155     155

学士学位课程
(包括第一年收   217     217     217
生及高年级收生)

(注:教资会的拨款主要是以整体补助金的形式发放,院校在运用拨款上享有自主权,可自行决定投放在不同修课程度和科目的资源,因此未能提供酒店及旅游业管理课程涉及资源的数额。)

  职训局资助的酒店及旅游业相关课程过往三年的新生人数及涉及的资助总额如下:

     2007-08学年  2008-09学年  2009-10学年
     ─────    ─────     ─────
新生人数  2,225     2,128     2,242

涉及资助
总额    9,100万元  9,600万元    1.05亿元

  政府及有关的培训机构一直与酒店业界保持紧密沟通,更透过参与中大、理大及职训局等机构的课程谘询委员会,为课程发展及培训成效方面提供意见。酒店业界代表亦参与上述两间大学的学生选拔面试程序。

  再培训局的课程以市场主导,在开发课程时会谘询业界,并不时进行检讨。再培训局将在二○一○至一一年度内对酒店业课程的毕业学员进行调查,包括业内雇主对再培训局毕业学员的满意程度,以及毕业学员技能提升方面的需要,作为将来课程发展的参考。

  「技能提升计划」的酒店业行业小组亦会不时检讨该计划有关课程的成效,以确保课程切合业界的需要。

  此外,劳工处亦有定期向参与「展翅·青见计划」及「中年就业计划」的雇主进行调查,收集他们对培训内容及就业计划的意见,及跟进需要改进的地方。

  政府会继续鼓励酒店业界和培训机构的交流和合作,确保从业员的培训能符合酒店业的需要,并能促进业界的整体发展。



2010年4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