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五题:外汇基金的管理事宜
***************

  以下为今日(四月二十八日)立法会会议上叶刘淑仪议员的提问和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的答覆:

问题:

  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称「金管局」)的最新资料显示,2010年3月底的官方外汇储备资产为2,588亿美元,在全球排行第七。然而,有评论指出,金管局素来采取较保守的投资策略,以致外汇基金由1994年至2008年的复合年度回报率仅为百分之6.1,普遍低于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回报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公司」)作为祖国的主权财富基金,其公司章程清楚列明,公司的经营宗旨是积极稳健经营,在可接受的风险范围内,努力实现股东(即国家及人民)权益「最大化」,就港人的资产(即外汇储备)而言,香港特区政府采取了哪些措施实现港人权益最大化;

(二)鉴于有评论指出,政府无须动用所有外汇储备去维持联系汇率制度,加上本港可透过参与「清迈倡议多边化」安排,取得短期流动资金援助,政府会否再次考虑从外汇基金抽调小部分资金(例如十分之一,或250亿美元)成立主权财富基金,并成立新公司独立管理该基金,以谋求较高的回报,以及配合香港的优势产业作战略性的投资;及

(三)鉴于财政部于2007年9月成立中投公司时,透过发行国债筹集到15,500亿元人民币,购买了相当于2,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作为中投公司的注册资本,政府会否考虑采用类似的方法筹集资金?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问题,我的答覆如下:

(一)外汇基金的法定目的是保持货币及金融稳定,而此基金的投资目标是保障资本,确保整体货币基础在任何时候由流通性极高的美元资产提供十足支持及确保有足够流动资金。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一直审慎地管理外汇基金。在符合投资策略的情况下,金管局亦会探索投资多元化的机会,以更有效管理风险及增加投资回报,保障资产的长期购买力。

(二)特区政府没打算成立主权财富基金,但金管局在符合外汇基金投资目标和策略的情况下,会定期检讨资产和货币类别组合的多元化,以期取得更高的回报。

(三)我们没有筹集资金的打算及计划。



2010年4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