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三题: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梁美芬议员的提问的答覆:

问题:

  据报,近日元朗一个新楼盘的住宅单位每平方售价平均高达六千港元,而以每平方计,将军澳一幅地皮的楼面地价亦已超越同区的二手住宅单位的售价,反映物业价格已大幅飙升,房地产市场异常炽热,而楼宇供应量和市民的置业能力已成为本港社会最关心的议题。此外,「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下称「投资者计划」)自二○○三年十月推出至去年年底合共带来超过四百二十亿港元的投资,当中一百二十三亿港元(即接近三成)投资在房地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评估投资者计划是否导致房地产市场近期异常炽热的主要原因;若有评估,结果为何;

(二)有否考虑修订投资者计划的投资额下限,由现时的六百五十万港元分阶段逐步提高至一千万港元或以上;及

(三)鉴于现时投资者计划规定的六百五十万港元投资额下限,自二○○三年十月制订以来一直未有修订,当局会否制订定期检讨投资额下限的机制;若会,详情为何,包括会把哪些数据列入检讨的参考范围;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特区政府亦关注本地物业价格的情况。但正如我们在立法会四月二十一日就余若薇议员《2010年拨款条例草案》的修正案辩论中回应,物业价格主要取决于市场供求、按揭利率及投资环境等因素,我们相信,入境事务处(入境处)推行的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入境计划」),对本地物业价格应该没有实质的直接影响。

  就梁美芬议员三部分的提问,我们的回覆如下:

(一)香港是一个开放的自由经济体系,海外投资者无须透过入境计划,已经可以在港自由买卖房地产或作其他资本投资。在入境计划下,投资者须向入境处呈报所有重要交易(包括房地产的买卖和按揭)的相关资料。数据显示,入境计划下的房地产投资总额,只占本地房地产总交投量的百分之一。根据入境处的观察,在计划下进行的房地产投资,没有涉及炒卖活动;

(二)及(三)政府已开始就计划的各项安排,包括是否提高现时六百五十万元的投资额下限,作出全面检讨。在检讨中,我们将考虑议员和社会各界的意见。视乎检讨结果,我们会就计划作出修订,确保计划为香港带来最大的整体利益。



2010年4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