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题:教育局鼓励关爱的校园文化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谭伟豪议员的提问及教育局局长孙明扬的答覆:

问题:

  据报,近日有一间中学的校长严厉整顿学校纪律,该校的部分学生因而在互联网的社交网站上对他作出批评,引发一场风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当局有何措施及政策跟进这类事件,以缓和学生与学校的紧张关系;

(二) 有否了解上述学校的家长教师会及校董会在事件中的角色是什么;若有,详情为何;及

(三) 鉴于近年不时有学生在互联网的讨论平台上表达对校政的不满,并且采用激烈言词,当局有否研究及评估这情况对学生与学校的关系所造成的影响;若有研究及评估,结果为何;若否,会否尽快进行?

回覆:

主席:

  教育局在「学校行政手册」及「学生训育工作指引」中都有给予学校适当的指引,鼓励学校按其学生的需要及学校发展的情况,制订校本的训育政策和措施,以公平及合理的方式,处理学生的违规行为。

  教育局更鼓励学校收集及考虑教师、家长和学生的意?,并透过讨论和其他活动,让学生及家长明白订定校规的意义,确立他们对校规的理解和共识;而学校亦应定时检讨校规和训育政策。

  学生可透过不同渠道反映对校政的意见,例如学生会、班会、校报、信件、电邮等。由于青少年使用互联网的情况越来越普遍,学生亦会使用网上讨论平台表达他们的意见。教育局一直鼓励学校持开放态度,听取学生的意见,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从而建立一个和谐及关爱的校园文化。

  另外,我们鼓励学校教导学生善用互联网,除了要防范网络陷阱外,个人亦要为自己的网上言论及行为负责。就此,教育局日后将加强有关互联网的教育,并于稍后向全港中小学发放有关善用互联网的教材套,包括教导学生要以自律,互相尊重和理性的态度在互联网上进行讨论及对网上言论要负责任等。

  就问题的三部分,作答如下:

(一) 若学校发生问题中提及的类似事件,教育局会即时与学校联络,了解事件并给予学校适切的意见及支援,亦会建议学校持开放态度处理学生的意见。

(二) 据我们了解,事件中的学校的家教会及校董会均就有关事件扮演了积极的角色,协助学校处理有关问题。

(三) 我们并无计划就互联网的讨论平台对学生与学校的关系所造成的影响进行任何研究。



2010年4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