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六题:公共博物馆的开放时间
*****************

  以下为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慧卿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的书面答覆:

问题∶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管理共14间博物馆,而大部分该等博物馆在周日的开放时间是由早上十时至下午六时,与一般市民的工作时间重叠。就此,行政机关可否告知本会:

(一)为何上述每间博物馆的开放时间有所不同;康文署以何准则决定博物馆的开放时间;有多少间博物馆在星期一至五晚上六时后仍然开放,并列出每间该等博物馆的名称、开放时间,以及去年在星期一至五晚上分别于六时前及六时后的每小时平均入场人次;

(二)过去三年,有否参考外国博物馆的经验,以协助检视本地博物馆的开放时间;如有,列出每间被列为参考对象的博物馆的名称及参考所得结论,以及政府就结论提出的建议;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考虑划一及延长康文署辖下博物馆的开放时间,以方便公众及增加入场人次;如会,建议的开放时间为何,以及何时落实新的开放时间;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康文署定期进行问卷调查,分析市民对博物馆服务的要求及需要,并根据市场需要、市民的生活模式、人力等资源的情况等因素,制订或检视博物馆的开放时间。康文署辖下大部分博物馆的开放时间为平日上午九时或十时至下午五时或六时,而主要博物馆于星期六或星期日及公众假期更开放至晚上七时或八时。根据经验,须上班的市民通常会于星期六、日或公众假期参观博物馆。

  星期一至星期五晚上六时后仍然开放的博物馆有香港科学馆及香港太空馆,两馆向公众开放的时间由下午一时至晚上九时。由于两馆互动展品众多,由学校安排学生集体参观所需的时间因而较长,所以两馆预留了早上十时至中午的时段接待集体参观的学生。香港科学馆过去一年的星期一至星期五晚上六时前及六时后的每小时平均参观人次分别为345人及64人;而香港太空馆何鸿關天象厅(注一)从二○○九年七月至二○一○年三月,星期一至星期五晚上六时前及六时后的每小时平均参观人次则为127人及95人。整体来说,参观博物馆的人数以六时前较多。

(二)康文署在制订或检视辖下博物馆的开放时间时会参考外国博物馆的经验、本地观众意见及资源分配状况。我们曾经参考多个外地博物馆的经验,知悉这些博物馆的开放时间平日一般为早上九时或十时至下午五时或六时,包括中国科学技术馆(Chin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Museum)、大英博物馆(British Museum)、澳洲国家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of Australia)、泰特现代美术馆(Tate Modern)、保罗盖蒂博物馆(J. Paul Getty Museum)等。部分博物馆会在公众假期、学校假期、或特备展览期间延长开放时间。署方亦经常检视辖下博物馆的开放时间,以配合观众需要及节目安排,尤其是在一些大型特备展览期间延长开放时间,以应付需要,例如香港艺术馆在「巴黎庞比度中心珍藏展」(二○○六年九月三十日至十二月三日)及「国之重宝 ─ 故宫博物院藏晋唐宋元书画展」(二○○七年六月二十九日至八月十一日)均因应需求延长开放时间至晚上八时或十时。香港科学馆亦曾经于二○○八年十二月六日至十五日举行「中国首次太空漫步航天展」期间延长开放时间,提早于上午九时开放及/或延长至晚上十时才休馆。

(三)由于公众对不同博物馆的需要未必相同,划一开放时间未必适合。例如,由于香港科学馆及香港太空馆的互动展品较多,为了让学生有较多时间操作互动展品,因此特别预留早上时段给学校参观,而公众人士参观的时段则由下午一时开始至晚上九时。署方会透过定期的意见调查,了解受访者对现时博物馆服务,包括开放时间的意见。根据二○○八年署方对辖下八间主要博物馆(注二)进行的意见调查,显示百分之九十一的受访参观人士认为该八间主要博物馆的开放时间合适。署方会继续不时检视博物馆的开放时间,并会因应市民的需要,作出适当修订。

注:

(一)香港太空馆何鸿關天象厅于二○○八年十一月至二○○九年六月期间暂时关闭,以进行改善工程。

(二)该八间主要博物馆包括香港文化博物馆、香港艺术馆、香港海防博物馆、香港历史博物馆、茶具文物馆、香港科学馆、香港太空馆及孙中山纪念馆。



2010年4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4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