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庆祝世界知识产权日
***********

  香港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庆祝世界知识产权日十周年,主题为「创新─将全世界联系在一起」。

  知识产权署今日举行世界知识产权日庆祝酒会。香港中文大学候任校长沈祖尧教授主持酒会时表示,有「光纤之父」之称的前香港中文大学校长高锟教授,凭着创新意念发明光纤电缆,将全世界联系在一起。他的贡献值得表扬。

  沈祖尧教授说:「高教授十分着重保护知识产权,在担任香港知识产权会的董事会成员期间积极参与该会工作。而作为一位学者,我绝对认同尊重和重视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学术上的诚信远比学术成就重要。」

  「就保护知识产权而言,今年对香港来说亦是重要的一年。香港政府于二十年前成立知识产权署,负责知识产权注册服务、举办公民教育活动,以及就制定保护知识产权政策和法例的技术事宜向政府提供意见。」

  为此,知识产权署一向致力透过创新的宣传活动,宣扬及提高社会尊重知识产权的意识。知识产权署于去年三月,与商界团体合作开展一项崭新的项目─「知识资本管理顾问服务计划」。

  知识产权署署长谢肃方在庆祝酒会上说:「知识产权是巩固创作成果的重要元素。我期望香港企业能利用知识产权发挥它们的业务潜能,以及在知识型经济下增强竞争力。」

  出席庆祝酒会的嘉宾约一百五十人,包括来自法律界和相关知识产权组织的知识产权业界人士、学者、内地官员、领事及其他公共机构及商界代表。

  除了庆祝酒会之外,知识产权署亦透过其他活动宣传世界知识产权日,包括今日在两份本地报纸刊登特刊,以阐释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和实际使用,并于四月十九至二十六日在本地电台播放宣传保护知识产权的节目。知识产权署亦与国际版权保护协会(大中华区)及香港版权影印授权协会合作,举办以青少年为对象的短片制作比赛及电影播放活动。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成员国在二○○○年决定创建一年一度的世界知识产权日。世界知识产权日的详情载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网页www.wipo.int/ip-outreach/zh/ipday。



2010年4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