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出席香港旅游业议会答谢晚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今晚(四月二十一日)出席香港旅游业议会答谢晚宴的致辞全文:

胡(兆英)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旅游界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香港旅游业议会的晚宴,和各位嘉宾、业界朋友聚首一堂。

  首先,我要感谢旅游业议会和在座各位多年来对本港旅游业发展所作的努力和贡献。二○○九年我们面对了金融海啸、全球经济下滑,人类猪流感散播等,对旅游业的冲击尤其严峻。全凭业界成员坚忍务实,迎难而上,加上旅游业议会的积极支援,在众志成城之下,香港旅游业在二○○九年下半年渐露曙光,加上国家落实「一签多行」的措施,二○○九年的总入境旅客人数取得好的成绩。

  展望二○一○年,经济环境预期可逐渐改善,访港人数有望历史性地突破三千万大关。今年旅游界的盛事可说精彩热闹,期待已久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在下星期开幕,半年的展期会有二百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加,预计吸引七千万游客。下月底我和旅游发展局会到上海展开广泛宣传,推出各项优惠,吸引世博旅客顺道来香港旅游。在未来几个月,旅发局也会在「香港节庆年」的主题下,举办多项大型活动,带动更多的「一程多站」的行程,为旅游及其他行业带来商机。

  政府也会继续不遗余力地推动旅游基建发展,当中的重点就是邮轮码头项目。码头泊位工程去年年底已经开始,我们正向立法会申请码头大楼的拨款,按照目前计划,大楼可望提前一年完工,与泊位同步於二○一三年启用。我们估计邮轮业到二○二三年为旅游相关行业带来的经济效益,每年可高达十五亿至二十六亿元。未来几年,我们会和业界紧密合作,确保邮轮旅游稳步发展,在这方面我知道旅游业议会开办了「邮轮假期销售」课程,协助从业员掌握邮轮业基本知识和邮轮假期销售技巧。我希望议会能继续开办更多同类课程,培训足够人才应付未来需要。

  旅游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而业界的经营方式,也要配合市场需求不断转变。旅游业议会作为促进香港旅游业发展的动力之一,不但任重道远,亦需与时并进。议会多年来都能吸纳社会各界人士及业界的意见,不断自我完善,也致力提高从业员的专业水平,例如引入机制维持领队及导游的专业知识及操守等。

  最近,旅游业议会在协调业界处理泰国局势和澳门非凡航空公司的营运问题时,发挥了应变能力,有效将旅客的影响减至最低,值得充分肯定。但旅游业是一个多姿多采和不断演变的行业,旅客要求的服务模式和水准与日俱增。我希望议会能够精益求精,特别是积极和业界的不同成员沟通,回应各方面诉求。我深信,在政府政策的配合和业界自强不息下,我们的旅游业定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最后,我祝愿议会会务兴隆,大家生意蒸蒸日上,多谢。



2010年4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