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署理保安局局长就「删除为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的13个职位的拨款」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署理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2010年拨款条例草案》修正案总目70入境事务处(入境处)分目000「运作开支」(即「删除为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的13个职位的拨款」)的致辞全文:

主席:

  余若薇议员就《2010年拨款条例草案》动议修正案,建议将总目70(即入境处)的开支预算削减594万元,取消该处涉及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13个职位的拨款。政府反对这个修正案。

  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自二○○三年十月实施以来,已为香港带来约500亿元的投资。计划直接或间接带动了本地不同行业,特别是金融服务业的经济活动;不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更增强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欢迎来自任何地方的投资。事实上,这个计划的申请人除了有海外永久性居民身份的中国人之外,亦有来自世界各地包括加拿大、美国、澳洲和日本等。

  有议员认为不应容许投资者投资在本地房地产,或是要限制他们投资房产的价值。正如我们过往在立法会曾指出,资料显示,计划下房地产方面的投资,只占本地房地产市场总交投量约1%。根据入境处的观察,以房地产作为投资项目的申请人,似乎亦很少进行「炒卖」。

  香港是一个开放的自由经济体系,即使不透过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亦有很多途径给予香港以外的投资者在香港作出包括买楼的投资。

  有议员建议,除了金融及房地产方面的投资外,申请人应投资在有助提升香港整体竞争力的行业。我们当然欢迎计划下的申请人,多投资在香港的优势产业。资本投资者计划只是外地投资者来港定居的其中一个途径。外地企业家亦可根据「一般就业政策」,申请来港开设业务及居留。在这个政策下,入境处会根据申请人可为香港带来的经济利益,包括申请人的投资能否促进香港的优势产业,作出考虑。

  亦有议员建议,提高650万元的投资规定。目前加拿大、新加坡和英国的类似计划的投资规定由300多万至约1,000万不等。是否调高投资下限,考虑的因素是包括计划对投资者是否具有吸引力。

  我们很感谢议员们提出的意见。政府不时就计划的安排作出检讨,我们亦会就你们对计划的建议仔细考虑,确保计划为香港整体带来最大的利益。

  我恳请各位议员支持政府,反对余议员的修正案。



2010年4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