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九题:基督教正生书院
**************

  以下为署理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梁美芬议员的提问的书面答覆:

问题:

  基督教正生会早前曾去信本会教育事务委员会,要求委员协助基督教正生书院尽快迁往位於大屿山梅窝的新界乡议局南约区中学旧址,以免该书院因校舍设施不足而不获批准营办新高中学制(「334学制」)下的课程供其学生修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於有报道指出,廉政公署没有发现正生会有任何贪污及违规疑点,故已经终止有关调查,政府现时对正生书院迁校计划的立场会否相应地改变;若然,政府现时是否仍然认为南约区中学旧址是正生书院新校舍的最佳选址,以及该书院最快可於何时搬迁;

(二)鉴於有报道指出,正生书院须於当局给予的八年宽限期在本年年底届满前提升其设备及环境质素,以符合《药物依赖者治疗康复中心(发牌)条例》(第566章)的发牌规定,否则可能要结束服务,政府会否考虑酌情延长该宽限期,直至该书院的迁校问题获得解决为止;

(三)鉴於正生书院无法在短期内搬迁,教育局和相关政府部门会否对该书院及其学生提供援助,包括提供办学援助、在雨季来临前修葺现有校舍、巩固校舍附近的斜坡、酌情容许该书院在校舍设施不足的情况下开办「334学制」课程,以便其学生可继续学业;

(四)鉴於部分梅窝居民反对正生书院迁往南约区中学旧址,并批评区内的学位不足,而正生书院又要求迁校梅窝,政府会采取什么措施平衡双方利益;

(五)在现时正生书院注册成为正式学校的手续上,该书院仍未完成哪些程序、尚未符合哪些规定或仍未提交哪些所需文件;及

(六)过去五年,曾在戒毒所接受戒毒服务的中五或以下的学童,成功戒毒后能够返回主流学校继续学业的人数及比例为何;政府有否计划在香港推广类似正生书院的戒毒学校教育模式,并鼓励更多非牟利团体开办类似的学校,以应付日后可能有大量青少年需要接受戒毒治疗服务的情况?

答覆:

主席:

  基督教正生会(正生会)设有六间戒毒治疗及康复中心(院舍),均受《药物依赖者治疗康复中心(发牌)条例》(第566章)监管,其中五间(包括位於大屿山下径两间、共六十四个容额)依据豁免证明书营运。另外,该会按《教育条例》(第279章),为下径及长洲两地各两个课室(共五十八个容额)注册为一所私立学校,名为基督教正生书院(正生书院),开办收费课程,供该会适学舍员就读,作为治疗和康复疗程一环。就梁议员提问的逐项答覆如下:

(一)我们抗毒政策的大前提,是要帮助受毒品困扰、有心改过的青少年重建新生。正生会位於下径两间院舍的现有设施不足,而且难以原地改善以达到法例下的发牌规定。把两间院舍及相关的教育设施迁入梅窝前新界乡议局南约区中学(前南约区中学)的空置校舍的建议,可以让舍员早日改善康复和学习的环境,也可增加院舍名额(至二百人),协助更多有需要的青少年,符合一贯的抗毒政策。政府原则上支持,立场如一,并在这基础上,按既定程序,自去年初协同该会进行地区谘询。

  谘询过程中,带出一些备受公众关注的事宜,包括正生会营运服务的背景和帐目、院舍如重置后的运作透明度和责任承担等事宜。申诉专员去年终总结一项调查时,也促请政府确保正生会能有效和有效率地营办治疗暨教育课程,并有充分证据证明该会是诚信稳健、信誉良好的慈善机构。

  政府一直和正生会保持沟通,要求该会实践公开承诺,跟进有关事宜,以释公众疑虑,这是进一步推展重置建议的关键步骤。我们期望尽早收到正生会的详细回应,审视重置建议仍否妥当。因应有关工作的进展,我们会协同正生会继续进行公众谘询,以及审慎研究日后收集的意见。

(二)若正生会下径的院舍未能於宽限期届满前,达到法定发牌规定,禁毒处、社会福利署及其他有关政府部门将详细评估,酌情考虑延长有关宽限期,以便其继续进行改善或重置计划,符合条例的发牌规定。

(三)在重置建议落实前,正生会可以申请合适的政府或慈善援助,改善设施及服务。例如禁毒基金去年中通过拨款五十万元,资助正生会购置船只来往下径。禁毒处也有推荐一项慈善基金拨款,协助下径院舍进行急需的改善,据悉工程已於本年初完成。

  就可能影响院舍的人造斜坡及挡土墙,以及三块在天然山坡上被判断为有潜在不稳的大石方面,当局正计划进行预防性维修及巩固工程。在完成评估、详细设计和取得审批后,工程可望於四月内展开。

  在透过正生书院开办收费课程前,正生会於一九九五至二○○三年期间获政府资助,为舍员开办教育课程。如有需要,该会可考虑恢复申领资助,教育局乐意与该会商讨。

(四)我们理解梅窝居民在学位供应方面的意见及关注。目前的推算显示,离岛区的适龄学童人口现阶段趋於稳定,现有的学校已能满足需求。根据过往数年的小一派位结果,南大屿区的公营小学,已能提供足够的小一学位予当地的适龄学童。在中学方面,过往数年离岛区校网(包括梅窝)参加派位的小六学生只有五十多名,不符合中学开办最少三班中一的要求,他们也已有三十多所位於东涌、长洲、港岛等区的中学选择。教育局认为无需在前南约区中学校舍营办本地学校,但会继续留意该区的未来发展,不时检视学位的需求和供应。

  政府会继续致力与区内居民与各持分者磋商,解释各方面的理据,确保充分沟通,以期达致合乎公众利益的方案。

(五)正生书院申请开办新高中课程一事,一如本港所有私立学校一样,必须按《教育条例》的要求处理,教育局一直提供意见和指引。正生书院提供的申请资料显示,该校只会利用下径两个课室作为教学用途,不包括长洲另外两个课室。如果正生书院愿意考虑教育局三月回信的建议,重新编排上课时间表,并提供未来三年开办新高中课程的开支详情,特别是教师的薪酬开支,同时灵活运用下径及长洲所有已注册的课室,为员生提供充分的教学空间,教育局会尽快处理其申请。若正生书院未能取得课程注册,仍可为已达十九岁的学生,以自修生身份报考香港中学文凭考试。

(六)就成功住院戒毒后,适龄学童返回主流学校复学的人数及比例,政府没有统计数字。

  我们素来采取多重模式的方针,提供不同的治疗及康复服务,以切合背景和情况各异的吸毒者的不同需要。对於一些偶然或间歇性吸毒的学生,由於他们仍未形成吸毒习惯,原则上可留在学校继续上课,并同时接受有关机构和学校提供的治疗及辅导。

  对於已形成吸毒习惯并需要住院式服务的青少年,他们最基本和迫切的需要是戒除毒瘾、重新建立自信和订立人生新方向,在康复后尽快融入正常社群。教育课程主要是配合和补足性质,以维持舍员基本的学习水平和动力,协助他们日后返回主流学校就读。青少年康复后,社工或感化主任,会为他们安排合适的善后辅导计划,例如安排学校学位,教育局也会提供协助。

  教育局自一九九五年起,为营办院舍的机构提供资助,为学龄的青少年舍员开办教育课程,目前有十一间院舍受惠。我们正鼓励营办机构强化有关服务,并积极考虑加强对教育课程的支援。目前正生会为适学青少年提供较长年期,并具学校教育成份的治疗及康复计划,属独特服务模式,此模式不应被视为普遍适用的情况。

  总括而言,我们欢迎不同模式的戒毒治疗及康复服务,让有需要的青少年和家长有更多合适的选择。政府计划在今年内邀请各方面就崭新而有效的服务,提出建议。



2010年4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