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题:旧楼安全及旧区重建计划
*****************

  以下为今日(四月二十一日)立法会会议上梁美芬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本年一月二十九日马头围道发生一幢逾50年楼龄的旧楼全幢倒塌的意外及旧区重建计划,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现时屋宇署的验楼方式是否只以「肉眼」视察楼宇外部状况,以及该署职员会否进入屋内进行详细检查;发生上述塌楼惨剧后,当局有否评估现时的验楼方式会否存在「睇漏眼」的情况;

(二) 除当时土地发展公司尚未完成的重建项目外,市区重建局(市建局)自2001年成立至今,共推行了多少个旧区重建计划,并列出该等重建计划的盈亏金额分别为何;及

(三) 在马头围道塌楼惨剧发生后,当局有否评估原先注入市建局的100亿资金是否足以配合加快进行的市区重建计划;若有评估,当局有否计划增加注入市建局的金额,或将现时市建局需要自负盈亏的运作模式,改由政府按年拨款资助,以加快重建计划的步伐?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三个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 屋宇署的专业人员现时在检验楼宇的结构安全性时,基本是以目视方式为第一步骤,主要检验地方为楼宇的公用地方及外墙。如目视评估结果显示有需要的话,屋宇署的专业人员便会因应情况作进一步的检验,进入个别单位作详细视察及检测。采用这方式是基于以下原因:

(甲) 如个别单位内因某些缘故有结构构件状况恶化或因有非法改动结构而导致整体结构稳定性的问题,一般亦会导致毗邻或上下层单位及建筑物的公用地方,甚至外墙有明显欠妥的地方。屋宇署人员均为富有经验的专业人员,在进行目视方式检验楼宇时,他们能有效地识别在公用地方及外墙的明显欠妥的地方,包括从个别单位内扩张至室外的欠妥地方,并会采取相应的行动,包括进一步进入个别单位内检验,或向有关业主发出勘测令;及

(乙) 外墙经常受到风雨的侵蚀,而且较难维修保养,故其损坏速度亦会比室内为快,而且一般而言,业主会较注重他们单位内的维修及保养,所以个别单位的室内状况通常远比楼宇公用地方及外墙为佳。

  我们认为屋宇署人员以上述方式检验楼宇的结构安全,是行之有效及合适的。屋宇署亦会不时检讨部门的运作,以求不断完善部门改善楼宇安全的各项措施。

(二)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自2001年成立以来,除继续进行前土地发展公司已开展的10个重建项目外,亦直接或透过与香港房屋协会合作,开展了其他38个重建项目,其中25个为前土地发展公司在1998年公布但当时未及开展的项目。根据2001年公布的《市区重建策略》,市建局应优先开展这25个项目。

  市建局的整体财政状况,在每年经审计的周年报告中披露。但迄今为止,市建局并无就个别重建项目的盈亏情况作出披露安排。但为增加市建局工作的透明度,我们计划在今年6月向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汇报市建局周年工作进度时,一并公布其已完成项目的收支情况。

(三) 市建局推行马头围重建项目的收购/安置的预计成本约为14亿4千7百万元,项目预计会出现7亿元亏损。虽然如此,该局的财政稳健。根据市建局提供的资料,截至2010年3月31日,该局未经核实的净资产值超过政府注资的100亿元。

  在2008年7月,政府展开了为期两年的《市区重建策略》检讨。检讨现已进入第三阶段,即「建立共识」阶段,这个阶段预计将在本年年中完成,届时亦会向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汇报有关检讨结果。市建局的整体财务安排,包括其重建计划长远财政自给的目标,亦在检讨之列。



2010年4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