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七题:人民币汇率情况及其对香港经济的影响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冯检基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近日有关预期人民币升值的消息甚嚣尘上,指内地政府将采取更灵活的汇率政策,透过扩大人民币汇率每日波动幅度等方法,让人民币逐步升值;而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价已连创自去年以来的新高,3个月和一年的人民币远期不交收合约兑美元汇价更一度分别上升1%及3%;有评论更预期人民币至本年年底将升值3%至4%,而一年内升值共5%。针对上述报道和人民币汇率情况,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当局有否与内地相关部门沟通及了解其人民币汇率政策;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 有否评估人民币升值对香港经济的影响(包括整体经济情况、资金流向、资产价格、联系汇率制度及通货膨胀等);若有评估,结果为何;当局会否考虑调高本年全年基本通胀率平均为1.5%的预测;及

(三) 鉴於现时中下阶层的市民主要依赖价格较低的内地进口食品和日用品以维持生活质素,当局有否评估人民币不同的升值幅度对他们生活的影响;有否制订任何新措施,以协助他们应付货品价格上升的压力;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与内地有关部门一直有就双方关心的课题不时进行沟通及交换意见。有关的具体细节不宜公开。

(二) 自2005年年中至2008年年中,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升值超过两成。在这期间,虽然部分香港公司受到成本上升的压力,但我们整体经济适应大致良好,通胀并没有受到庞大的上升压力,而其他经济环节亦并没有受到明显的影响。

  人民币汇率的变化未必一定会影响港元的资金流动。在2005年人民币汇改后,港元在7.75至7.85的兑换保证范围内有升有跌,反映港元的资金流动是受多项因素影响。

  金管局的研究显示,人民币升值会令从内地进口的货物价格上升,但对香港整体通胀只有轻微的影响。具体来说,人民币对美元每升值10%,香港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通胀率上升约 0.5%。

  本港的消费物价通胀受很多因素影响,包括本地经济的整体供求状况、住宅租金的走向,汇率以及食品价格在国际市场的趋势。就汇率对通胀的影响而言,港元的名义有效汇率在1-2月合计较一年前贬值约近4%,但截至现时为止,整体通胀压力仍处於温和水平。

  关於2010年的通胀预测方面,政府会一如既往,因应经济情况及物价走势等因素每季作出检讨,下月中(5月14日)会公布新一轮的预测。

(三) 政府十分关注通胀对市民的影响。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已顾及了通胀有可能上升对低收入人士构成的负担。为纾缓市民的压力,今年的预算案已宣布一系列的一次过措施,涉及开支约200亿元。其中代缴两个月公屋租金和宽免全年差饷的一次过措施可降低今年的整体通胀率约达一个百分点。另外,额外发放一个月的综援、高龄及伤残津贴也是顾及通胀上升对弱势社群的影响而作出的措施。




2010年4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