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五题:发光二极管路灯试验计划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林健锋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路政署在本年三月十八日回覆本人就审核二○一○至二○一一财政年度开支预算提出的问题时表示,现正进行发光二极管路灯试验计划,并已在九龙塘的西谷道和慕礼道安装发光二极管路灯,以及计划在本年于不同地区安装约一百盏发光二极管路灯,而预算开支约为一百万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为何安装一百盏发光二极管路灯的费用达一百万元(即平均每盏路灯为一万元);

(二)现时道路照明一般采用的高压钠光灯与发光二极管灯在光输出量、光线覆盖范围及耗电程度方面如何比较;

(三)过去三年,每年行人路灯及街灯的电费开支分别为何;现时有何减省电费支出的方法,以达至更高的节能标准;

(四)现时是否以时间或以周围环境的光暗度决定开启或关掉行人路灯及街灯;如何避免行人路灯及街灯在光线充足的情况下仍然亮着;

(五)现时已安装设有感光器的自动控制装置的行人路灯和街灯的数目及主要所在地点;过去三年,有否评估该等装置在节能和减省电费方面的效益;若有,结果为何;及

(六)过去三年,有否研究在楼宇后楼梯的照明设施安装设有感光器的自动控制装置,并以政府楼宇作试点,以节约能源;若有,结果为何,以及如何确保该等装置不会引起消防和保安问题?

答覆:

主席:

(一)虽然近年不少灯具制造商加入研发发光二极管(LED)灯具,但其中只有少数具规模的制造商能够为其LED路灯产品提供必需的认证(如产品照明测试、安全及防护功能认证等)。由于获得认证的LED路灯竞争较少,加上是小规模生产,故蒥场价格相应偏高。市场上较便宜的LED路灯,多欠缺最基本的认证和可信赖的测试报告,产品效能成疑,因此未能用于试验计划中。

(二)现时行人路灯采用的高压钠灯是高效能的50瓦或70瓦灯泡,其发光效能为88-93流明/瓦;质量较好的LED路灯的发光效能达60-80流明/瓦。以灯具的整体输出光通量比较,两者则大致相若。然而,相对现时一般的行人路灯,LED路灯的光线覆盖范围较集中,在照明的均匀程度及覆盖范围方面,均较现时行人路灯为逊。但LED路灯的好处是能以较低的光输出达至传统灯具所能提供的路面光度,因而有约10-15%省电的空间。

(三)在二○○七、二○○八及二○○九年,行人路灯和马路路灯的电费的按年开支分别约为8,280万元、8,650万元及8,350万元。在这段期间,路灯数量增加了二千盏,但路政署通过不同措施,提高路灯系统的整体照明效率,以节省电费开支。该些措施包括把约四千盏路灯灯具更换为瓦数较低但效能更高的灯具,亦把约七千盏路灯的电磁镇流器更换为调光电子镇流器。由于上述两项措施,每年可节省电费开支约一百五十万元。

  此外,路政署亦正试验新型陶瓷卤化物路灯及LED路灯,从而在价钱、节能、安全及耐用程度方面分析和比较新型陶瓷卤化物路灯及LED路灯广泛应用的可行性。

(四)及(五)一般来说,路灯的开关都是由光电感应器自动控制的。光电感应器是装设于路旁的路灯控制箱,每个控制箱控制多盏路灯。现时全港共装设约三千八百个路灯控制箱。当光电感应器量度到周遭环境的光度低于特定水平(即55勒克斯)时,便会自动开启路灯;相反,当光电感应器量度到周遭环境的光度高于特定水平,便会自动关掉路灯,以节省能源。由于有关感应器已使用多年,加上每组路灯的周遭环境光度有所不同,实际节能的水平亦因而有异,因此未能提供由使用有关感应器而达至的实际节能成效数字。

(六)根据机电工程署提供的资料,一般而言,感光式自动开关装置并不适合应用于没有充足日光渗透度的楼宇后楼梯。然而,政府现正在部份政府楼宇安装移动感应器控制照明装置作试点应用,以便在无人使用后楼梯时把照明度维持于较低的水平,一旦感应器感应到有人在后楼梯移动时,则把照明度提升至正常水平,从而达到节能的效果。而鉴于即使在无人使用后楼梯时,照明度亦会维持于一定水平,因此,已可顾及消防及保安上的需要。



2010年4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