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三题:特别信贷保证计划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林大辉议员的提问的书面答覆:

问题:

  工业贸易署(工贸署)自二○○八年十二月十五日起推行旨在协助企业解决资金周转问题的特别信贷保证计划(信保计划),该计划的申请期将在本年六月三十日结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自信保计划推行以来,工贸署每月接获的申请数目及贷款机构批出的有关贷款额为何;

(二)过去十二个月,有否评估信保计划的整体成效;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过去六个月,有否评估本港在本年下半年的经济复苏步伐,以及信贷市场何时恢复正常运作,藉此决定是否延长信保计划的申请期;若有,详情为何;

(四)过去六个月,有否评估环球经济不明朗因素於本年下半年在融资方面对本港中小型企业(中小企)的影响;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五)自去年年底政府宣布第二度延长信保计划的申请期后,当局有否统计至今共接获多少项要求再次延长信保计划的申请期的意见;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六)会否考虑延长信保计划的申请期至本年年底;若会,何时公布有关的安排;若否,原因为何;及

(七)过去十二个月,有否评估终止信保计划在融资方面对中小企的影响;若有评估,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以及会否考虑在信保计划终止后,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包括提高政府为获批贷款担任保证人的担保额的最高百分比,以及每家中小企可获的信贷保证上限?

答覆:

主席:

  政府於二○○八年十二月十五日推出特别信贷保证计划,总承担额高达一千亿元。截至二○一○年四月十九日,工业贸易署在计划下合共收到三万三千二百七十三宗申请,当中三万零六百六十八宗成功获批,涉及的贷款总额超过七百四十亿元。有关计划令超过一万七千间企业受惠,涵盖制造业及非制造业,当中百分之九十五为中小企业,帮助稳住三十万名雇员的职位。

  就林大辉议员提出的问题,现回覆如下:

(一)特别信贷保证计划每月的申请数字及批出贷款额载於附件。

(二)至(七)工业贸易署一直密切监察特别信贷保证计划的运作及成效。业界对有关计划的反应十分正面,不少贷款机构亦推出多项优惠措施予以配合。自计划推出以来, 高峰期每月接获的申请超过四千份。至今已批出超过七百四十亿元的贷款,企业在金融海啸期间面对信贷紧缩的问题已得到纾缓。我们认为有关计划对「稳金融、撑企业、保就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特别信贷保证计划的申请期将於二○一○年六月三十日终结。我们从不同渠道听到各方面(包括立法会议员,政党及工商组织)的意见,包括延长计划的诉求。我们已就是否进一步延长计划的申请期进行了检讨。在这过程中,我们亦考虑了最新的经济和信贷市场的情况,以及下半年的复苏步伐等因素,结果将於日内公布。



2010年4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