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于恒生银行获颁国际职安健管理系统认证庆祝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十九日)于恒生银行获颁国际职安健管理系统认证庆祝典礼的致辞全文:

Margaret(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梁高美懿)、各位恒生的员工、各位嘉宾:

  我很高兴获邀出席今日的祝捷会。今日的活动告诉我们恒生银行不但是大众信赖的金融老字号,更是关心员工工作安全和健康,致力推行安全管理制度的好雇主。我衷心祝贺恒生银行成为全球首家荣获BS OHSAS 18001职业健康和安全管理制度认证的银行。恒生银行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追求卓越、精益求精,实在值得嘉许。

  职业健康和安全管理制度认证的设立说明两个重要的事实。第一,人力资源是最珍贵的资产,保障雇员的工作安全和健康越来越受关注;这也一直是政府的重点工作。多年来,我们透过立法和执法、教育和培训、宣传和推广等工作,致力提升香港的职安健水平,减少工伤事故。

  事实上,提升雇主和雇员的自我规管,比单靠立法更能把职安健的意识融入企业的运作和持份者的工作文化之中。在企业内实施安全管理制度,是达致职安健自我规管的不二法门。因此,我们在一九九九年制订《工厂及工业经营(安全管理)规例》,要求建造业等某些高风险行业实施安全管理,亦要求这些行业定期进行安全审核及查核,持续改善职安健水平。

  第二,恒生的获奖正正显示,做好职安健对蓝领和白领工种同样重要。劳工处对办公室雇员的职业健康同样重视,透过各种宣传及推广活动加强他们对职业健康的认识。例如编制了一系列针对办公室照明、通风、工作间设计等职业健康风险评估简易指南,以鼓励雇主及雇员评估办公室工作环境的情况;较早前亦制作了一套名为「办公室工作间设定」的光碟,向雇主及雇员介绍如何正确使用办公室座椅、电脑及其他设备,并且制作了两套介绍伸展运动及带氧运动的光碟及小册子,以鼓励雇员善用休息及工余时间,多做运动,预防患上筋肌劳损。

  本港近年的职安健表现持续改善,以二○○○年至二○○九年这十年为例,职业伤亡个案由58,092宗降至39,579宗,跌幅达31.9%;而每千名雇员的职业伤亡率则由23.3减至15.0,减幅为35.6%。

  在工业意外方面,意外数字亦由二○○○年的33,652宗跌至13,600宗,跌幅高达59.6%;而千名工人意外率亦由51.7 跌至24.6,跌幅为52.4%。至于职业病方面,二○○九年共有268宗证实个案,比二○○○年的504宗大幅减少46.8%。

  上述成绩是政府、雇主、雇员三方努力的成果。欣慰之余,我们丝毫不会松懈,更加不敢自满,因为职安健是持续的工作;我相信恒生仝人此刻定必深有同感。我期待恒生上下一心,凭着你们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精神,把职安健的工作做得更好,使恒生成为「员工为本」企业的典范。谢谢。



2010年4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