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题:提升旧式工业楼宇消防安全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四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梁美芬议员的提问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年3月8日在长沙湾青山道发生的工厂大厦火警,造成一名消防队目殉职及三名消防员受伤的惨剧。据报,发生火警的工厂大厦于1961年建成,而且没有安装自动喷洒系统。虽然现行法例并没有规定60年代或之前落成的工厂大厦必须安装自动喷洒系统,但是次火警带出了本港若干旧式工厂大厦潜在的消防安全问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按区议会分区划分,现时全港分别有多少幢工厂大厦、货仓及仓库并没有安装自动喷洒系统;

(二) 当局会否研究强制要求全港所有60年代或之前建成的旧式工厂大厦安装自动喷洒系统的可行性;若否,原因为何;

(三) 当局会否检讨《消防安全(建筑物)条例》(第572章),并扩大条例的相关适用范围,以涵盖在1987年3月1日或之前建成,并由「工厂或工业经营、货仓、仓库或用作贮存大量物品的地方组成」其非住用用途部分的综合用途建筑物;

(四) 针对60年代或之前建成的旧式工厂大厦无须安装自动喷洒系统的情况,当局现时有何特别措施补救该消防安全漏洞;在发生上述夺命火警后,当局会否实施更多新措施,以加强旧式工厂大厦的消防安全;及

(五) 鉴于有报道指出,2007年至今已先后发生三次夺命火警,造成共四名消防员在救火期间殉职的悲剧,而该等火警均发生在旧式商住大厦或工厂大厦内,消防处会否检讨现时针对该等建筑物的救火策略有否出现漏洞?

答覆:

主席:

(一) 1973年前落成的工业大厦、货仓或仓库并无规定必须安装自动洒水系统设施。根据屋宇署的记录,这类大厦约有481幢。按区议会区域划分,其分布如下:

地区    工业大厦数目   地区   工业大厦数目
───   ──────   ──   ──────
中西区      7     九龙城    37
东区      27     西贡      4
南区      20     葵青     58
湾仔区      1     荃湾     52
离岛       4     沙田      3
深水埗     52     大埔      0
观塘     122     屯门      1
黄大仙     46     元朗      5
油尖旺     42     北区      0

  上述大厦有部分可能已自行安装自动洒水系统设施。消防处正就全港工业大厦进行查勘工作(详见答覆第(三)及(四)项),待查勘完成后,当局将可掌握更详细数字。

(二) 根据消防处执行《消防安全(商业处所)条例》的经验,在旧式工业大厦加装自动洒水系统,技术上是可行的。若部分旧式工业大厦因楼宇结构问题,不能在天台加装自动洒水系统的标准水缸,经认可人士确定后,执行部门会以一贯弹性及务实的方式来处理有关个案,例如容许业主使用折衷式自动洒水系统或把自动洒水系统水缸装设在天井位置或其他地方平台上等。

  消防处会在查勘工作完成后,详细研究是否需要引入新措施,包括强制加装自动洒水系统,以提升旧式工业大厦的消防安全。

(三)及(四) 丽昌工业大厦四级火警发生后,为有效评估工业楼宇的消防安全,消防处自3月22日起查勘全港所有工业楼宇,检视范围包括:楼宇的消防装置、楼宇的消防安全管理、潜在火警风险、违例僭建物及改变用途等。

  当消防处查勘工业大厦时,若发现有违规事项,消防处会采取适当行动,包括作出检控、发出消除火警危险通知书或把有关违规事项转介相关部门跟进。

  上述的查勘工作预计可于2至3个月内完成。消防处会就查勘结果进行分析,并研究是否有需要引入新措施,以提升旧式工业楼宇的消防安全。

(五) 消防处的行动指引已详列处理各类楼宇火警的行动策略。处方会不时检视有关策略,并从日常运作及行动中汲取经验,按需要修订行动指引。此外,消防处亦会加强前线消防人员的训练,以保障消防人员的安全和提升整体行动效率。



2010年4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