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策略发展委员会将讨论香港在国家发展的作用
********************

  由行政长官曾荫权主持的策略发展委员会(策发会)会议将於下星期一(四月十九日)举行,讨论「香港在国家发展的作用」这项议题。

  策发会秘书处今日(四月十二日)发出文件供委员参考。文件探讨国家改革开放以来,香港的作用及与内地经济关系的转变,藉以前瞻香港在国家中、长期发展的作用。

  香港与国家的发展一直密不可分,在改革开放初期提供资金及引入市场制度等,扮演了不可替代的角色。随国家不断发展及近年国内外大局的变化,香港与内地经济互动关系正不断转变,例如:港商在内地的低附加值加工业逐步被取代;内地对香港资金需求迫切性减低;香港对协助内地企业「走出去」及把外资「引进来」的桥梁角色加强;香港服务业进一步进入内地市场;以及香港与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关系更为重要等。

  文件提出多个香港未来对国家发展可起的作用供委员参考,包括:

(一) 香港作为国家最国际化的金融中心,中央已多次肯定香港的金融改革试验场角色及支持香港提升其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香港应完善有关支持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金融基础设施,及人民币金融服务与风险管理,发展人民币产品,并继续积极开拓人民币在亚洲地区的结算与投资业务。香港亦应发展为中国企业和居民的资产财富管理中心;

(二) 香港应加强国际都会的多层次功能,为内地企业「走出去」和把外资「引进来」发挥更重要的桥梁作用。国家在全国航运及交通运输网络规划方面,可一并考虑香港作为国际航空、航运中心及区域物流枢纽的地位。香港未来将处理更多国际中转业务,并应继续发展航运业高端延伸业务。香港亦有条件成为贵价存货的管理和分销中心;

(三) 香港应积极推动珠三角区域合作和融合发展,包括透过「粤港合作框架协议」,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纲要》)的宏观政策,改善两地环境生活和交通组织,促进两地服务业发展,把大珠三角地区提升至亚太区最具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城市群。另外,香港作为一个现代服务中心,与国家「优化二产、加快发展三产」的进程有积极互补作用。内地与香港应继续深化《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的开放领域,让现代服务业进一步服务内地。特别是在地区层面,粤港两地应利用「粤港合作框架协议」和《纲要》赋予的「先行先试」政策,解决省内「大门开,小门未开」的问题;

(四) 此外,香港亦应发挥教育枢纽的作用;提升港台交流,促进两岸三地关系,展示落实「一国两制」的优势;以及加强与东亚区域合作,同时配合国家在区内提升软实力等。

  文件邀请委员就一些重要的策略议题提出意见,包括在「十二·五」规划时期(二○一一年至二○一五年)香港应如何定位、香港的优势产业有哪些方面应与国家配合等。

  政府发言人说:「今年国家正进行「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香港期望积极参与其中。策发会正适时探讨香港对国家发展的作用,以求达致互惠共赢、共同发展。我们期待听取委员对这个议题的意见。」

  策发会的讨论文件可於以下网址下载:
www.cpu.gov.hk/tc/2010_csd_3rd_meeting.htm



2010年4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2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