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雇主满意本地毕业生的工作表现
**************

  由教育局委托进行的一项意见调查显示,大部分雇主满意本地学士学位及副学位毕业生的工作表现。调查的范围涵盖了2006年公帑资助的学士学位课程及所有本地经评核副学位课程毕业生。调查的副学位课程部分首次扩展至包括自资课程。

  政府发言人今日(四月十二日)说:「与上一次调查结果相近,约95%的受访雇主认为学士学位毕业生的表现达中等或以上的水平,而其中69%的雇主更表示满意学士学位毕业生的表现。调查结果反映雇主对本地大学毕业生的工作能力普遍持正面的评价。」

  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院校的学士学位毕业生在是次调查中的工作表现,在5分制评核制度中获得3.59分,表示他们已达到雇主要求的标准,亦偶或高於有关标准。这分数是前后五轮调查中最高的得分。毕业生在九个主要范畴的表现评分均在3.2分以上,表示他们的表现较「一般达到雇主的标准要求」为佳。

  发言人说:「至於副学位毕业生的工作表现,约91%的受访雇主认为副学位毕业生的工作表现达中等或以上的水平,而其中58%的雇主更表示满意他们的表现。」

  副学位毕业生在5分制评核制度中获得3.41分。毕业生在九个主要范畴的表现评分均在3分以上,表示他们的表现较「一般达到雇主的标准要求」为佳。

  问卷主要收集雇主对毕业生在九个范畴表现的意见,当中包括英语能力、中文能力、工作态度、分析及解决问题能力、数字运用能力、资讯科技和知识、人际技巧、管理技巧及工作所需的专业技术。无论是学士学位毕业生还是副学位毕业生,雇主均认为在这九个范畴中,工作态度和人际技巧最为重要。

  调查结果显示,学士学位毕业生在英语能力、中文能力及工作态度均表现理想。与过往数次调查结果相比,学士学位毕业生在中文能力范畴中的普通话表达及理解能力进步显著。在所有范畴当中,毕业生在资讯科技知识这个范畴的表现最出色。跟上一次调查结果一样,雇主认为本地毕业生可进一步改善管理技巧方面的表现。

  副学位毕业生则在资讯科技知识、中文能力、工作态度和人际技巧这些范畴表现理想。

  是次调查透过问卷形式进行,参与者均为被抽样选中的毕业生直属上司。相关雇主资料来自各院校进行的毕业生就业情况调查,以及有招聘毕业生的政府部门。是次调查发出约八千份问卷,较上次调查增加50%。

  调查共收回三千份有效回覆,共评核约二千名本地学士学位毕业生,及超过一千名本地副学位毕业生,涉及的公司、机构及政府政策局/部门达到一千一百个。调查的回应率分别为55%(学士学位毕业生)及54%(副学位毕业生)。

  调查报告摘要可以从下列网页下载:
www.edb.gov.hk/index.aspx?nodeID=677&langno=2




2010年4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