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艺术家上海世博会展示才艺创意 呈献丰富多采的文化盛宴(附图/短片)
******************************

  香港的艺术表演团体与视觉艺术家将於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上海世博会)中,联袂呈献香港以外规模最为庞大的连串文化项目。

  一众艺术家於为期六个月的上海世博会献上丰富多采的文化盛宴,包括二十六个项目逾七十场演艺节目及四个视觉艺术展览,以展示香港艺术家的才华和创意。

  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杨立门今日(四月八日)在「连系香港-文化篇 香港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今次参与演出和举办展览的本港艺团和艺术家,将会分别与上海不同的文化场地、美术馆,以及其他文博单位和团体合作,展现沪、港两地在文化上的共融和协作。

  他说:「香港从来没有这么多的艺术家同时携手在外地进行文化交流活动,今次上海世博会实在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冯程淑仪指出,该署专责统筹世博会期间的文化演艺活动和展览,以「创意、连系、活力」为文化节目和展览的主题,向世界展示香港多元文化和创意产业的成就。

  她说:「文化活动节目丰富,以多元为方向,展示了香港大小艺术团体的潜质和卓越成就,向观众介绍新一代的年轻艺人和崭露头角的艺术家,同时展现香港中西融合的独特文化,并为香港本土及内地艺术家和青年提供交流的平台。」

  出席记者会的嘉宾还包括香港艺术发展局主席马逢国及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节目与发展委员会、艺术节小组主席卢景文教授。

  上海世博会举行期间,二十四个香港表演团体呈献二十六个不同形式、多姿多采的演艺节目,一系列突显香港特色的节目包括粤剧、中西乐、舞蹈、戏剧、歌剧、音乐剧场、多媒体演出等,将於世博园区场地及上海其他主要表演场地,如上海大剧院、东方艺术中心、上海戏剧学院、上海音乐厅等举行。

  赴上海演出的参演团体及呈献的节目包括:一铺清唱「石坚」、「香港中乐团音乐会」、香港芭蕾舞团「仲夏芭蕾精品」、香港演艺学院舞蹈学院「越界」及「艺.游.双城」、城市当代舞蹈团「环境舞蹈《衣食住行》」及「《双城记》- 香港.上海.张爱玲」、香港舞蹈团「清明上河图」、非常林奕华的「远大前程」、香港艺术节及香港八和会馆「香港粤剧经典」、香港非凡美乐及香港演艺学院校友会的「张保仔传奇」、香港艺术节及毛俊辉戏剧计划「情话紫钗」、香港管弦乐团「交通银行呈献:香港管弦乐团.大同贝九」、进剧场的「楼城(2010续建版)、进念.二十面体「荣念曾实验剧场 - 夜奔」、艺穗会「港沪摇摆乐双辉」及「包罗当代爵士六重奏」、香港歌剧院「心系中国」、「香港唱作歌手音乐会 - 唱作世代」及香港小交响乐团「士兵的故事」。

  其他有青年戏剧导演及艺团参与的文化节目尚包括「京港沪三城青年戏剧导演作品世博展演」、香港青年交响乐团以及香港儿童少年粤戏团的演出等。

  香港艺术馆分别与上海美术馆及上海当代艺术馆联合主办《承传与创造 - 水墨 对 水墨》及《承传与创造 - 艺术 对 艺术》两项大型展览。

  展品反映了香港这个国际都市的人文和生活特质,正配合了上海世博「城市,令生活更为美好」的主题。

  《承传与创造 - 水墨 对 水墨》由七月十六日至八月九日於上海美术馆举行,将展示香港新水墨画运动、传统的水墨画和书法艺术的发展。

  展览又颂扬水墨画在特定时空中,蜕变衍生成为新水墨艺术及当代书法,并迈向跨媒体、跨文化的发展脉络。

  展览以香港当代艺术家和年轻创作者的最新创作和多元化探索为重点,作品超过四十项,包括本地水墨画家和书法家例如吕寿琨、王无邪、梁巨廷、刘国松、石家豪、吴观麟、叶民任、区大为及蔡启仁等的作品。

  《承传与创造 - 艺术 对 艺术》则由十月十五日至十一月十二日於上海当代艺术馆举行,展出约二十件作品,全部出自香港当代艺术家的创作,包括林东鹏、周俊辉、洪强、朱德华、黄炳培及白双全等。

  展览内容包括跨媒体创作、装置及绘画作品,彰显当代艺术在多元化媒体的价值和独特之处,反映香港的特征,展望未来。

  有关表演节目及展览的票务安排,稍后将会在上海世博会香港专题网站公布,网址为www.hkexpo2010.gov.hk。
 
  除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统筹以上的节目外,香港艺术发展局和民政事务局亦会於世博会期间主办文化节目。

  上海世博会将於五月一日至十月三十一日举行,超过二百四十个国家、城市和国际组织将参与这项盛事,预计将吸引内地及世界各地七千万名观众参观。



2010年4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09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