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出席「连系香港-文化篇 香港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记者招待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冯程淑仪今日(四月八日)出席「连系香港-文化篇 香港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记者招待会的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文化界和传媒界的朋友:

  首先非常感谢今日有超过一百位文化界表演者和导演等等出席记者招待会支持我们,还要感谢从上海来的传媒朋友出席,希望你们可以多一些在上海报道香港参加世博的文化和艺术节目。今年五月至十月在上海举办的世界博览会,将会是历来规模最大的世博会,香港将会积极地和全方位地参与上海世博。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很荣幸可以肩负统筹香港参与世博文化艺术节目的角色。我们将以「创意、连系、活力」为主题,向世界展示香港多元文化和创意产业的成就。

  在表演艺术方面,康文署与其他团体合共策划二十六项不同形式超过七十场的表演节目,在世博期间演出。这一系列多元化的节目,包罗粤剧、中西乐、舞蹈、戏剧、歌剧、音乐剧场和多媒体演出,不仅可突显香港中西文化荟萃的国际大都会特色,更可展现香港艺术表演者的无限创意和卓越才华,同时亦为中港两地的艺术家和年轻艺术新秀提供合作交流的平台。在此,我要特别多谢卢景文教授。卢教授是本署「节目与发展委员会」和「艺术节小组」的主席,在筹划参博节目期间,多蒙他和其他委员提出不少宝贵的专业意见,令节目编排既均衡又能彰显不同艺术界别表演者的才华。

  今次前赴上海参与演出的本地艺术家和艺团,阵容鼎盛,合共二十四个演艺团体,共有超过一千二百位台前幕后的艺术工作者参加为期六个月的上海世博的演出。计有香港中乐团、香港管弦乐团、香港小交响乐团、香港舞蹈团、香港芭蕾舞团、城市当代舞蹈团、香港八和会馆、非常林奕华、进念·二十面体、毛俊辉戏剧计划、进剧场、非凡美乐及香港演艺学院校友会、香港歌剧院、一铺清唱、星期六爵士大乐队、香港儿童少年粤剧团、香港青年交响乐团、香港演艺学院舞蹈学院的学生,以及一班本地的年轻杰出唱作人等等。以上大部分艺团除了担任文化大使前赴上海参与演出外,亦会在出访上海前后安排有关的参博节目在香港上演,让本港市民也有机会欣赏这些精彩的演出。我们也感谢和我们一同策划参与世博的文化艺术活动团体,包括香港艺术节、香港艺术发展局、艺穗会和普及文化合作社等。

  在视觉艺术方面,康文署辖下的艺术博物馆会分别与上海美术馆和上海当代艺术馆合办两项大型展览,与上海美术馆合办的「承传与创造─水墨对水墨」展览将会展示水墨艺术在香港独特时空的发展、蜕变和革新;而与上海当代艺术馆合办的「承传与创造─艺术对艺术」展览则会展现本地艺术家糅合中西元素,在西方媒体创作上呈现的艺术新风貌。这两项展览将合共展出超过六十多位香港杰出艺术家,包括年轻一代的代表作品,参展艺术家包括今日在座支持我们的王无邪、石家豪、林东鹏、周俊辉、洪强等。两项展览的展品均反映香港这个国际都会的人文和生活特质,正好配合上海世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除了上述两项展览之外,很多谢饶宗颐教授借出作品在香港馆作主题展览。我们亦会在世博园区展示一些本地大专院校学生的艺术作品。

  为促进沪港两地的文化合作关系,康文署在筹划各项参博活动时,积极主动联系内地多个文化场地和艺术团体,寻求合作机会,务求在活动筹划、文化交流和节目推广方面能够产生协同效应。我们今次成功得到上海多个重点文化机构支持,合作伙伴包括: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海大剧院、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上海戏剧学院、上海美术馆、上海当代艺术馆和上海歌剧院等。此外,在十月份,香港部分参博文化活动更会纳入为第十二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香港文化周」的节目。因此,我可以说,香港参与上海世博,亦令沪港两地在文化艺术合作的领域上,跨进了一大步。我希望这一种合作能够延续,在将来有更多两地的文化交流,不但在上海,更可以拓展至中国其他省市。

  最后,我衷心感谢文化界各单位积极参与上海世博各项文化活动,让来自海内外的参观者有机会感受到香港内通外连、创意无限和魅力非凡的特色。在此,我祝愿一众文化大使的演出和展览圆满成功,并希望大家能在本港或抽空前往上海欣赏本地艺团及艺术家各项精彩的演艺节目和展览。多谢各位。



2010年4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