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终审法院首席法官任命
**********

下稿代司法机构发出:

  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欢迎行政长官接纳司法人员推荐委员会(下称「推荐委员会」)推荐任命高等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由九月一日起生效。终审法院首席法官知悉政府当局将会就这项推荐任命征求立法会同意。他表示,在立法会同意这项任命之前,不宜作进一步评论。不过,他深信马道立法官会是出色的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必定会维护法治及保障司法独立,司法机构在他领导之下将会继续确保个人的权利和自由得到保障。

  终审法院是本港的最终上诉法院,由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和常任法官组成,非常任法官也可应邀参加审判案件。《香港终审法院条例》(第484章)规定,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是司法机构之首,负责司法机构的行政管理及执行其他合法地不时委予他的职能。

  马道立法官是高等法院上诉法庭袁家宁法官的配偶。为避免可能出现的利益冲突及予人有利益冲突的观感,马道立法官如获委任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他将不会审理对袁家宁法官曾审理的案件提出的上诉个案,也不会处理涉及袁家宁法官的行政事宜。

  马道立法官表示,对于行政长官接纳推荐委员会的推荐,深感荣幸。他知悉政府当局正征求立法会的同意,因此他不宜在现阶段作进一步评论。他表示,充分了解社会对司法机构有很高的期望,如获得委任,他将会竭尽所能,确保法治及司法独立得到维持,个人权利和自由获得保障。



2010年4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