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於「在晴朗的一天爱家庭:2009香港家庭选举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四日)於「在晴朗的一天爱家庭:2009香港家庭选举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胡牧师( 基督教协基会监督胡杰兴牧师)、陈黄穗女士(国际消费者联会名誉副会长)、黄永、杨振耀、各位嘉宾、各位评判、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在晴朗的一天爱家庭:2009香港家庭选举颁奖典礼」。我知道选举已举办至第四届。几年来,主办的基督教协基会透过这个选举,使社会大众更加珍惜家庭的关系,更加坚信家庭是充满活力及潜质的社会系统,实在饶富意义。

  家庭是人类社会中最基本的单位,是每个人最早建立关系、认识爱、经历爱、以至确立自我价值的地方。今次获得嘉许的十个家庭 - 包括五个「自强家庭」和「快乐家庭」,他们在面对问题甚或逆境时的锦囊包括三个要诀:

  第一,是无条件的爱。家庭的成员有难、不论是子女受学习障碍困扰、或家人受病魔袭击,只因为您们对家人有无条件的爱,才可以不离不弃,无私地付出。今日得奖的每一个家庭成员,都是不折不扣的无名英雄。

  第二,除了有爱,亦要有积极的态度。每一个得奖家庭的故事,正正体现出积极向前的正向思维。不论环境顺逆、沧海桑田,世事如何变幻,只要亲情不变,办法总比困难多。

  第三,沟通是凝聚家庭的不二法门。我知道,今时今日的家庭,父母为口奔驰、子女忙於学业,可能会忽略了互动的时间,少了沟通。但正如不少得奖家庭的故事所显示,只要争取时间与家人坦诚沟通,团结一致,即使遇到难题,也必定能够克服;家庭亦会变得更齐心、更快乐,甚至能够祝福社会上其他有需要的人。

  最后,我要感谢主办今次选举的基督教协基会和商台,透过这次活动,成功推动家庭的赞赏文化,亦鼓励很多充满毅力的弱势社群家庭。俗语有云: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但今次的选举为我们带来一句新的口号,就是「家家有份无尽的爱」 - 只要有爱,「难念的经」都能够变成「励志的故事」。多谢。



2010年4月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