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出席世博展览开幕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四月一日)下午出席香港各界支持上海世博联合会成立暨「世博百年·德福广场·光速游」展览开幕典礼。以下为林瑞麟的致辞全文:

谭兆璋教授、Fanny(罗范椒芬)、刘(汉祺)部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来到这里觉得很开心,因为这项活动是纪念百年世博,大家一起去「光速游」。刚才我参观大家的展品,除了谭兆璋那些很值钱、很有价值、很有意思的珍藏外,也有小朋友做的模型,我认为那些可以让我们看到香港的新一代是多么创意无限。这带到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三点。

  第一,Fanny,你们筹备的时间不多,据我所知,可能只有个多月,但大家效率很高,很快已经完成这件事,这说明了香港人很有干劲,亦很齐心。你们有百多位社会知名的朋友,集合了大家的资源和想像力,再结合我们的年青一代,个多月已可筹组成这个很有意思的展览,用以支持国家在二○一○年在上海举办世博,这完全可以彰显和表达得到香港人那种能力以及香港支持国家发展的情怀。

  第二方面,我想跟大家分享,我是在一九八六年第一次参观世博的。在一九七○年,我有中学同学到日本大阪参观世博,当年我没有机会;到了一九八六年,我可以带同太太和女儿到加拿大温哥华参观世博,我觉得很有意思。

  不论是日本或是加拿大,举办世博后,那个城市或国家都会更上一层楼。今次你们这项结合百年世博的活动,当中一个很重要的展品就是香港特区馆。上星期谭兆璋托人问我可否借出模型,我答当然可以──这里是香港嘛!我们由香港建筑师学会及其他专业团体协助举办了一项比赛,为什么会拣选了这个展品?因为这项设计最能彰显香港的创意无限,以配合「无限城市」的主题。我们亦希望在上海参加世博期间,除了「无限城市」的主题外,亦可以让内地同胞和国际间的朋友看到香港是如何先进,所以我们亦在世博会的「城市最佳实践区展览」中设有另一个有关智能卡和智能城市的展览馆。

  今次是香港自一九八六年以来首次再度参加世博,让香港能够在内地和在世界面前再一次展示香港的活力,以及作为亚洲区内的金融中心及亚洲其中一个「首富」。这是进行这方面推广的最佳时机。

  第三方面,我最想和大家谈谈,你们所挑选的主题很好──「百年世博」。正如展览的主题一样,刚才我跟你们「光速游一游」。我在中学念Physics(物理)时学过E=MC2的理论:速度快,时间就慢。所以,你们以「光速」带我「游一游」,我就可以一看看尽百多年来世博的发展──看过较近期的Osaka(大阪)、Vancouver(温哥华),以及较早期在英国、美国和巴黎举办的世博。

  我们中国人有一个千年飞天梦,在杨利伟升空时已经实现;我们中国人亦有一个百年强国梦。我相信今次我们可以共同见证到国家的国际地位继续不断提升,我们不单只在二○○八年成功举办奥运,也可以在二○○九年与世界各地的朋友一起分享建国六十周年的兴奋。现在接着在二○一○年,我们可以共同参与国家在上海举办世博,我们继续努力,在香港为国家的发展、为特区的成长再尽一分力。今天,Fanny、谭兆璋、部长,我们共同见证香港人是多么齐心支持国家发展、支持香港成长。

  多谢大家。



2010年4月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