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成立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和香港-台湾商贸合作委员会记者会答问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主席李业广、「香港-台湾商贸合作委员会」主席李大壮、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在中区政府合署新翼就成立「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和「香港-台湾商贸合作委员会」会见记者的答问全文:

财政司司长:大家好。多年以来港台之间的经贸关系非常密切,台湾现时是香港第四大的贸易伙伴,去年,港台双边贸易总额是二千三百多亿元;而台湾的访港旅客亦超过二百万人次。

  为配合两岸关系的提升,我们过往亦很积极促进港台交流,例如香港贸易发展在台北的办事处,已经在二○○八年十月展开工作,亦举办了一系列经贸交流的活动。

  自从二○○九年年初开始,香港入境处亦推出了多项台湾居民访港的便利措施,包括持有效台胞证的旅客可以不须申请任何签注随时来香港,以及去年四月,我们亦与台中市合办了第一次的「香港-台湾城市交流论坛」,有超过五百名港台人士参与,就经贸与旅游发展交流意见和经验。今年三月,我们亦回访了台中,并且举办了香港旅游推广的活动。

  从港台的关系长远发展眼,行政长官在去年十月发表施政报告时,亦提出了几项港台关系发展的策略,其中包括与台方建立一个框架,成立「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我很高兴今日宣布,我们将会在四月一日,即是明天正式成立这个「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

  行政长官亦委任了我出任这个「协进会」的荣誉主席,其他「协进会」的主要成员包括: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李业广先生担任主席;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出任常务副主席;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和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亦会出任副主席。另外,多个有关的政策局和相关的半官方机构,包括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贸易发展局和旅游发展局,他们的高层代表亦会出任「协进会」的理事,负责推行「协进会」的工作。我们亦邀请了中文大学校长兼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刘遵义担任这个「协进会」的顾问。在未来,「协进会」亦会因应需要再邀请其他相关界别的翘楚出任顾问。

  在过去多月以来,我们与台湾方面就成立新沟通平台保持了紧密的磋商,我很高兴知道,台湾方面亦会很快在近期成立「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

  行政长官现时首先以行政决定成立我们的「协进会」,就是希望尽早与台方的策进会就港台两地大家都关切的事宜进行讨论和磋商。

  「协进会」长远来说会以有限公司的形式来运作,拥有法人的地位,经特区政府授权,「协进会」可以与「策进会」就个别公共政策事务进行商谈,并且可以签订合作备忘录或相关的文件。我们会在将来几个月之内会根据公司条例的规定,成立「协进会」为一间有限公司。

  在企业层面,香港工商界与在港台商组成了「香港-台湾商贸合作委员会」,亦会在四月一日成立,与台湾的「策进会」之下的经济合作委员会作对口。就港台两地的经贸投资和旅游合作展开交流。行政长官亦委任了李大壮先生出任这个委员会的主席。李先生亦会同时出任我们「协进会」的副主席,这样可以令到「协进会」与「港台商贸合作委员会」的工作可以相互配合。

  我相信有了这个新的沟通平台后,港台之间可以进行更多元和多层次的交流,特别在经贸、金融服务业、旅游、文化、体育、医疗徖生等各方面与台方可以加紧连系和合作。

  日后港台两地的官员亦可以利用协、策两会这个平台以适当的身份,就双方都关注的事宜作出沟通和合作,进一步提升两地的高层次交流。

  「协进会」和「策进会」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会举行第一次的联合会议。今年之内,我亦希望以「协进会」荣誉主席的身份,率领「协进会」和「港台商贸合作委员会」的成员到台湾参访和出席会议。现在我请「协进会」主席李业广先生讲几句说话。

「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主席李业广:多谢财政司司长。我很荣幸获得行政长官委任为「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主席。我很认同行政长官因应两岸关系发展新形势提出成立「协进会」这个建议,这是一个务实又创新的建议。我相信在搭建了「协进会」及「策进会」的新沟通平台后,港台两地可以进行更多元化和更多层次的交流。我希望凭我过去多年来在公共事务及商界的经验,可以进一步推动香港和台湾的互动,以及在合作过程中起积极的作用,希望可以令香港和台湾的关系更上一层楼。在未来的日子,我会悉力以赴,积极与「协进会」和「香港-台湾商贸合作委员会」的成员,以及特区政府紧密合作,我会很努力推动香港与台湾多范畴和多层次的交流合作。

「香港-台湾商贸合作委员会」主席李大壮:多谢财政司司长。我本人很荣幸获得行政长官的委任,成为「香港-台湾商贸合作委员会」的主席和「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的副主席。我留意到最近两岸关系的发展,推动港台经贸合作需要做很多工作,我希望配合政府的需要,和对口单位紧密联系。凭我多年来在两岸三地商界的工作经验和网络,我会尽全力把这个工作做好。多谢大家。

记者:内地和台湾基本实现三通后,有业界说香港在航运和客运方面都可能有些影响,我想问的是在成立「协进会」后会否已有一些具体的政策已经准备争取?譬如施政报告提及的一些香港旅行社在内地赴台的旅行团,这是不是首要的争取政策?我们明白,因为「钱七条」的关系,所以协进会会是半官方形式的机构,可否顺道解释一下为什么采用有限公司方式来登记或注册?

财政司司长:当然我们成立这个平台,是希望有一个平台可让香港和台湾就商贸、文化等各方面,可以有直接的交流。这样当然也会推动两地在商贸上的活动,大家有一个平台后,我们可以推进,正如你刚才所说,甚至在航运,或者是空运等各方面,甚至在双边,我们最近签署了很多DTA,即避免双重缴税方面,大家也可以商讨,我相信做了之后,对两地在生意上、商贸上的来往是有很大益。至於第二个问题,我请Stephen(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就有限公司方面详细一些谈谈。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们成立「协进会」,这是一个特别成立的组织,来推动香港和台湾之间的关系。我们选择以有限公司作为载体是为了方便运作,因为我们日后也要举办不同的研讨会、会议,「协进会」可以让我们以法人身份来办事;另一方面,可以让我们的主要官员和特区政府的官员以「协进会」的理事的身份与台方的对口单位倾谈一些公共政策的事宜。两岸之间多年来有海基会、海协会来处理这些公共政策的事宜,今后香港和台湾之间也有「协进会」、「策进会」的机制、平台来处理同类事宜。我相信在现时两岸关系发展的局面当中,这是最有利於港、台在经济、文化合作的一套安排。

记者:有否了解过,现时香港人到台湾投资或经商,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成立这两个新的平台,可以帮上些什么?以及有没有评估过每年有否一些具体经济收益增长到多少?以及哪些行业预期发展得更上一层楼?

财政司司长:我们当然首先最主要的是设立平台,让两方面有直接的交流,正如刚才提过的避免双重缴税,这方面我们还未有机会大家可以倾谈的,如果我们有这个平台之后,我们可以利用这平台,两方面大家都可以倾谈这些。我相信,这些事情直接对两方面做生意的商人都会有利的。至於有没有什么目标,一般我们都不会在这方面做一些预测,如果我们将来做多些便利商人这方面的工作,我相信两方面的贸易或商务上的事情,尤其是我们香港提供很多服务形式的工作,我相信亦都一定会提高的。不知Rita(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有没有补充?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除司长刚才说的各个范畴外,我相信在推广两地的相互投资方面亦会创造空间。投资推广署现正进行一个台商对於在港投资的观感调查,我们希望可以把有关资料提交「协进会」,以期可以更策略性地推动我们双方在商贸投资方面的发展。

记者:「两会」的设立,会否影响中华旅行社在香港的工作?以及「两会」会不会有定时访台的具体运作?

财政司司长:先回答第二部分,相信我已经说了,就是我们希望在今年之内尽快可以带领一个商贸团队去台湾,同一时间或者可以趁这机会开第一次的联合会议,这个我们希望可以尽快推行得到。至於你第一部分的问题,关於对香港会不会有影响呢?我相信大致不会有什么影响,但具体一些的情况,我相信Stephen(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可以补充一下。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补充一下,大家看到这两个委员会的代表名单,差不多一半是官方代表,另一半是民间企业代表。大家看到在过去这几年,两岸之间,两会的良性互动越来越频密。香港方面,大家也看到,在过去一年,我们今天站在这里的三位局长同事都相继访问了台湾,我预见今后,不论是以这「两会」的身份,或者以我们官方的身份访台会越来越频密。至於你问中华旅行社在香港的工作,在香港回归之后,按照「钱七条」,台湾在港机构可以继续在香港如常工作。在我们有「协进会」和「策进会」成立之后,香港与台湾之间的经济和文化的互动会越来越多,工作的层次会越来越深。我相信对中华旅行社和台湾在港机构而言,它们在香港的工作只会加强。

记者:请问司长,因为刚才林局长亦提到,在过去一年内,香港及台湾都已经有官方的接触,三位局长亦相继访台。其实现有的官方的框架下,有哪些工作是未能做到而用「两会」的框架能够有更大的弹性做得到呢?第二个问题,就是想请教在成立「两会」后,下一步会否有计划在香港和台湾成立一个正式的办事处?如果是的话,会在何时呢?

财政司司长:第一部分的问题,我在刚才的发言中都提及过,我们有很多方面都希望可以做到一些事情,好像在航运方面,我们大家可以商讨一下,除了如何可以方便多些在航运方面,甚至在税制方面都有一些事可以做的。在空运方面,两方面在直接的谈判上亦可以有一些可以做的;在商贸上的便利方面亦有事情可以做;甚至在医疗上有些通报亦可以做。其实在各个范畴,大家的沟通的机会都存在的,我们希望有了平台后,可以多层次和多方面一起可以推行。你再提一提我,你第二部分的问题是什么。

记者:有没有计划在台湾成立一个官方的办事处?

财政司司长:这方面特首在施政报告中也提过这个可能性,这方面我们会看看各方面的需要,与有关方面大家再探讨在这方面有些什么可以有进展。

记者:刚才林局长也谈到「协进会」和「策进会」好像两岸都存在一个海峡两会,不过海峡两会都需要签订很多代表,在政府同意下签订很多协议,但在签订前他们都解决了两岸很多争拗性的问题,譬如是代表政体的名称是什么?你的政府是什么?「一个中国」原则的争议等。你们的新闻稿都讲到「协进会」可以获得授权签署备忘录,请问你们成立这个会前,有没有与台湾解决类似的一些比较敏感性的字眼?将来签订正式的协议时,会采用一些什么字眼呢?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现时我们与台湾开展的这一套工作,台方和港方都是做实务的。大家亦知道,香港在回归后,特区按照「钱七条」处理对台事务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现时既然台港双方都看到需要加强经济和文化各方面的合作,大家亦有政策思维建立这个平台,往后我们就需要做实务的工作,要在譬如航运、征税、金融合作等方面,逐个范畴来推动。至於如何签订合作备忘录,我相信已经不是问题,因为成立了「协进会」和「策进会」给予我们足够的弹性来处理不同的情况,双方是有了这一套意识才会各自成立「协进会」和「策进会」,为就是要对口和签订这些安排。

财政司司长:即是说我们会继续用现行的政策,是会保持一致。

记者:想问司长,其实两岸三地关系好转由国民党上台开始,其实会否评估成立一个平台时,若民进党再次执政,对这个平台的影响,会不会已失去作用,甚至最终起不到任何作用,名存实亡?

财政司司长:我相信不会的,因为这是两地人民就商贸、文化这方面作出一些交流。我相信,每个政府也会鼓励在这方面,也会促进这方面、这些活动。我希望,以后我们就这些,可以做到出来的活动,会对两地市民有裨益。

(请同时参阅答问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0年3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23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