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保济丸回收事件(只有中文)
**********************

  以下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出席一公开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记者:李众胜堂私下回收保济丸,你们有什么回应?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卫生署会调查今次事件,尤其是希望能水落石出,知道情况是怎样。根据专业守则,如果他们做任何回收行动,应该通知卫生署,如果不通知卫生署,卫生署可以考虑采取法律行动。今次最重要是要保障特别是市民的知情权和安全。我知道今次在保济丸验出的那两种西药,幸好成份不是太高,医学上的影响不是那么大,但长远来说,有没有危险当然不可以肯定,但肯定的是中药里不应该有西药。我们会研究清楚,并谘询法律意见,以进行下一步的行动。

记者:会否检讨中成药的监管机制,因为现在是违规但并非违法?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在药物监管制度检讨时也说过,我们做完西药后在适当时间都会处理中药的问题。中药亦都有很多传统的做法,亦有不少中药现时是不容易做到GMP(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水平。我们一定要给他们一些时间去转变。但我相信我们做好西药管理后,我们便会针对地处理中药的问题。

记者:有没有初步了解过李众胜堂发现有问题后,到现在为止,大约有多少保济丸流出了市面?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手头上没有这个资料,但卫生署需要他们提供这些资料。据我们所知,他们的市场是在香港、新加坡和澳门。



2010年3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2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