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济丸生产商须向徖生署提交回收报告
*****************

  徖生署发言人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回应传媒查询时表示,署方正密切监察两款「保济丸」的回收情况,并已指令持牌中成药制造商「李众胜堂(集团)有限公司」提交回收工作进度报告。

  署方昨日指令从本地零售商及消费者回收该公司所有产品,即「保济丸轻便装」及「保济丸拾樽装」,因为署方得悉其轻便装在新加坡被发现含致癌禁药「酚壄」及减肥药物「西布曲明」。新加坡当局於今年三月八日下令回收产品,而徖生署昨日得悉此事。

  徖生署人员昨日即时巡查其厂房、查问员工、搜查文件及并检获产品样本作化验。

  署方初步调查显示,该产品的其中一批盛载在胶囊内的粉末可能出现原材料受污染的情况。该原材料在二○○八年五月首次从内地一处新的来源购入。

  徖生署发言人说:「据我们了解,同一批疑有问题的原材料被用作制成两批的轻便装产品,一批(批号:21217)出口往新加坡,另一批(批号:21133)则供应香港及澳门市场。该产品只在此三地出售。」

  政府化验所就上述两个批号的轻便装产品样本进行化验,结果证实含有「酚壄」及「西布曲明」。

  署方巡查人员同时发现,该生产商今年一月在其测检中发现产品含上述两款西药成分后,即自行从零售层面进行回收行动,然而,此举并无向署方汇报。该生产商亦无按中成药制造商执业指引,将新加坡当局在三月八日下令的回收行动通知徖生署。

  发言人强调,因「酚壄」及「西布曲明」是危险药物,可引致非常严重的副作用,故此是次回收「李众胜堂(集团)有限公司」全线产品,包括「保济丸轻便装」及「保济丸拾樽装」,是预防性但必要的措施,以保障本港公众健康。此外,产品被市民广泛使用,尤其是高风险组别人士如儿童及长者。

  署方已要求生产商即时暂停将产品推出市场销售。生产商须确保对产品制作过程有足够监控,包括对原材料供应的品质和安全的保证,合乎署方满意程度,方可撤销销售限制。

  他说:「我们正与内地及新加坡当局通力合作,以期取得更全面的资料。」

  调查仍在进行中。



2010年3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