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劳工)的开场发言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劳工)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二○一○至一一年度劳工及人力发展的政府经常开支预算为11亿3,930万元,较去年修订预算增加597万元,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0.5%。 在二○一○至一一年度,我们会致力提供适切的就业支援和培训,鼓励就业,充分运用本地的劳动生产力。我们亦会继续致力促进和谐的劳资关系,全力打击非法劳工和违例欠薪,保障雇员权益。在立法工作方面,大家都很清楚,《最低工资条例草案》的审议工作正进行得如火如荼,第二条草案是《2009年雇佣(修订)条例草案》,是关于劳审处裁断的问题,我们已接近完成阶段,希望政府和委员会充分合作、配合,以期草案尽快获得通过。同时,我们会继续提高职业安全及健康水平,以确保工人得到充分保障,亦会继续加强人力发展方面的工作。重点介绍方面,我会简单讲几点。

改善就业
----

  「就业是民生之本」,改善就业可说是劳工政策至为重要的范畴之一,我们会继续加大力度去做这方面的工作。随着经济慢慢步入复苏,本港的就业情况已有改善,大家都知道最新的数字下跌至百分之四点六,这是13个月以来的新低点。本年首两个月,劳工处收到的私人机构空缺有87,924个,较二○○九年同期上升了8.3%。

  我们一直致力提供多元化的就业服务。财政司司长在财政预算案内宣布将增拨1亿7,300万元推行两项特别支援求职者的措施。

  第一项是为了回应「有工无人做,有人无工做」的错配现象,充分利用本地的劳动生产力,鼓励就业,劳工处会推出为期两年的「就业导航试验计划」,向那些接受劳工处深入就业辅导及职位选配服务后觅得月薪不多于6,500元的全职工作,并持续工作满三个月的人士,发放合共5,000元作为鼓励。有关计划每年提供11,000个名额,在两年试验期间涉及的开支约为1亿4,000万元,会有2万2000人受惠。

  第二,大家都很关心青少失业问题,为加强协助有特别就业困难的青少年,劳工处会推出针对性的就业计划,对象是15至24岁;低学历;因情绪、行为或学习有困难等问题而需要特别协助的青少年,透过非政府机构为他们安排为期12个月的培训及工作实习。有关计划提供500个名额,开支约为3,300万元。

  待财务委员会批准上述项目后,我们会在本年稍后时间陆续推行有关措施。

促进劳资关系
------

  我们亦相当着重维持良好的劳资关系,因为这可说是和谐社会的基石,亦可确保经济繁荣。在二○○八年年底至二○○九年上半年,香港作为自由市场经济体系,与世界其他经济体系一样,受到环球金融海啸的冲击,发生连串的企业倒闭、清盘和裁员事件。劳工处致力减低经济不景对劳资关系造成的不良影响和冲击,主动监察较易受影响的企业情况以化解潜在的劳资纠纷,我们希望防患于未然,并适时提供调解服务和协助受影响的雇员。我们与相关企业和劳工团体保持紧密联系,以促进和谐的劳资关系,并采取务实的态度协助企业和雇员以互谅互让的精神,透过对话解决劳资分歧。

  在二○○九年,经劳工处调解的劳资纠纷及申索个案达24,448宗,比二○○八年增加了18%。个案纵然增加,调解成功率仍然维持在七成以上的高水平,即71.5%,这个水平并不容易达到。

  我们会继续致力推广《雇佣条例》中有关的修订,透过举办活动,包括劳工处辖下18个不同行业的人力资源经理会和9个行业性三方小组的会议,我们会借助这些途径,加大力度和他们保持沟通,以及举办地区巡回展览,以提高公众对雇佣权益的认识。我们亦会继续推动雇主实行良好人事管理措施,并会透过不同途径广泛宣传新制作的家庭友善雇佣措施短片,以加强公众对这些课题的了解和认识。

保障雇员权益
------

  为保障本地工人的就业机会,政府严厉执法,打击黑工活动。在二○○九年,劳工处与警方及入境处进行了217次联合行动,突击巡查涉嫌聘用非法劳工的机构。劳工处会继续执法和宣传,让公众明白政府绝不容忍非法雇佣活动。

  劳工处亦大力地打击违例欠薪。有些数字值得大家留意,去年就违例欠薪成功检控的传票达1,314张,较二○○八年的958张大幅上升37.2%。由于采取更多针对性的执法行动,涉及有限公司董事及负责人违例欠薪而被定罪的传票去年有347张,较二○○八年的199张上升74.4%,这是相当重要的指标。我们会继续加强搜集情报和证据,并积极进行巡查,以侦查欠薪情况。若有足够证据证明雇主拖欠工资,我们会捡控雇主及有关的公司负责人,?不手软。

  一直以来,政府不时检讨劳工法例,以配合香港的社会及经济发展步伐。随着《2010年职业性失聪(补偿)(修订)条例》(修订条例)刚于二月通过立法,职业性失聪人士的法定权益得以改善。此外,修订条例亦因应雇员补偿援助基金管理局和职业性失聪补偿管理局的财政状况,调整两个管理局各自在雇员补偿保险征款(保险征款)下的分配比率;同时藉此机会将保险征款率下调半个百分点。

  我们亦已就与雇员补偿有关的条例所规定的法定补偿作出了定期检讨,并将向立法会提交决议案,建议按照检讨的结果,增加相关补偿项目的金额,以配合检讨期间工资的上升。

  在外围持续不稳定的经济环境下,「破产欠薪保障基金」(破欠基金)在二○○九年接获7,260宗申请,较二○○八年的6,448宗增加13%。劳工处会继续致力协助受结业影响的雇员,尽速处理雇员的破欠基金申请,以纾缓他们的财政困难。在二○○九年,劳工处已处理的申请数目达7,404宗,较二○○八年的5,728宗显著上升29%。现时基金的盈余相当健全,有17亿7,000万。

  另一方面,我们非常关注有部分雇主不按照劳资审裁处的判令,大家对此都很熟悉,有关草案正在进行审议,把故意或无合理辩解而不支付劳审处裁断款项刑事化,工作进行得如火如荼,希望可在数星期内作总结,提交条例作三读。如果成功,这是加强保障雇员权益方面一个很大的改善,是重要的里程碑。我要多谢议员,特别是人力事务委员会的议员给予我很大的帮助。

法定最低工资
------

  最低工资是重要的法案,是保障基层劳工权益的重大突破,希望可以很快落实,制定一个恰当的法定最低工资制度,以时薪计算法定最低工资作为工资的下限,防止工资过低,但同时确保不会导致基层工作大量流失,和过度影响劳工市场的灵活性、经济增长和竞争力。法案委员会正努力审议条例草案,我们定会全力配合,加快步伐,希望早日通过草案。

  同时,我们亦为法定最低工资制度的实施进行预备工作。政府统计处于三月十八日发表了《2009年收入及工时按年统计调查报告》(《报告》),本星期亦在委员会作详细交代。有关《报告》是用以配合厘定首个法定最低工资水平,是重要的参考指标。临时最低工资委员会(委员会)现正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在参考《报告》和其他相关数据后,就首个法定最低工资水平在四月二十六日前提交意见,以便委员会就有关议题进行全面、客观和审慎的研究和分析。我们期望大家积极向委员会提交意见。

提高职安健水平
-------

  职安健亦是我们的重点工作。二○○九年的数字显示,职业伤亡数字也好,伤亡率也好,都是持续下降,事实上,过去十年的趋势都是一直向下。在二○○九年首三季,最新的数字只及第三季,有些数字要迟些才可公布,所有工作地点的职业伤亡个案数字为29,601宗,较二○○八年同期减少了7.7%,而每千名雇员的伤亡率亦由16.1下跌至15.0,跌幅为6.7%。同期,建造业录得2,083宗工业意外,跌幅为7.5%;而每千名工人的意外率则为56.0,约为18人开工有一人受伤,一九九六至九七年期间,四个工人在地盘开工就有一人受伤,可见现时情况已有很大改善,但我们不会掉以轻心,因为工业意外一宗也嫌多,我们会继续努力把数字减到最低。

  我们会继续透过执法、宣传和教育,推动职业安全及健康。鉴于多项大型基建工程陆续展开,以及政府会于二○一一年底推出强制楼宇检验计划和强制窗户检验计划,加上大厦进行维修及保养工程,我们要密切留意前线的职安情况,加强执法和推广工作,例如高空工作、棚架工程、维修及保养工程、使用电力、塔式起重机操作、建造业车辆和流动式机械,以防止业界采用不安全的作业方式。在职业健康方面,我们会针对中暑风险较高的户外工作地点,例如建筑地盘、户外清洁工作地点和货柜场,推行重点的宣传及执法行动,确保工人得到充分保障。我们亦会继续举办宣传活动,提高雇佣双方对预防职业病和与工作有关的疾病的认知。

人力发展
----

  刚才李凤英议员提出的问题,我在这里回答,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会继续致力为本地劳动人口提供全面及优质的培训,特别是协助有需要转型的人士。

  因应经济情况及市场需要,再培训局计划在二○一○至一一年度继续提供最少12万3千个培训名额,并预留资源额外提供2万个名额,总数可达14万3千个名额。该局会密切留意劳工市场的变化,灵活调配课程的名额,回应需求。我们一定会转告李议员刚才的意见,灵活处理问题,回应诉求。

  另一方面,因应从宏观层面了解香港未来的人力供求情况,我们正筹备在今年上半年开始新一轮人力资源推算工作。推算将涵盖全港的经济及职业范畴,包括六项优势产业。负责推动六项优势产业的政策局会按推算结果推行合适措施和培训,以确保我们有足够的人力专才,配合六项优势产业的发展。预计推算工作可于二○一一年完成。

交通费支援计划
-------

  政府关注到有不少意见指交通费开支为低收入在职人士带来压力,正如财政司司长在财政预算案第151段中清楚交代,我们会聚焦研究如何减轻低收入在职人士的交通费负担,期望在年底完成,提出具体方案,然后谘询立法会相关的委员会,我们即时会做。而财政司司长亦已在第151段中清楚表明会视乎研究结果在资源上作出配合,政府的诚意十分清晰。

  在研究完成前,我们会仍然维持现有的计划,在偏远地区,即北区、元朗、屯门、离岛继续推行「交通费支援计划」,向求职人士及低收入雇员提供援助。

  主席,我的简介到此为止,欢迎议员提问,我和我的同事都乐意作答。



2010年3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