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孙明扬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就自愿优化班级结构以促进中学持续发展的新措施与传媒谈话的全文(中文部分):

教育局局长:去年九月开始实施的新高中学制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态度和技能。

  我们需要确保学校能够顺利落实新课程,因为新学制对于香港的年青人和整个社会都非常重要。

  过去几个月来,我与各区校长、办学团体和家长代表就此问题会面,聆听他们的意见,探讨如何在学童人口下降的情况下,提供有利学生学习的环境配套,协助学校继续持续稳定发展。

  我们在考虑各持分者的意见后,决定在中学推行「自愿优化班级结构」计划,主要目的是提升教学质素,让参与学校减少每级的班级数目,腾出更多教学空间,以配合新高中学制的落实,我们希望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科目选择。我刚刚与各中学议会和校长会代表会面,就此问题向他们宣布了这个建议,我很高兴计划得到他们的认同和支持。

  为了让自愿参与这个计划的学校能有更加充裕的时间安排人手交替,并让教师有稳定的工作环境,我们会为有关中学提供五年过度期,以保留原先在编制内的人手。

  五年过度期不包括新旧制两批学生同时毕业的学年,即2011/12学年。在这过度期间,按班计算的人手现金津贴会按一贯的做法被扣减。但我们为学校继续推行新高中学制提供诱因,向他们发放25万元的额外津贴。

  这项计划属自愿性质,原则上在2011/12学年开始。学校必须向教育局申请,并须经过一个谘询的过程,我们要求他们充分谘询各持分者,包括教师、学生、家长及取得校董会/法团校董会同意。如有学校准备就绪,并属意在2010/11学年开始优化班级结构,我们会作出特别考虑。

  我期望透过学校自愿优化班级结构,为学界提供一个较稳定的环境,让新高中学制可以成功推行。

记者:在这措施前,你们评估有多少中学是有杀校的危机?如果有了这个措施,还有多少学校有这危机?官校会否身先士卒实行?

教育局局长:我们并不是有一个政策去杀校,主要是因为人口下降,所以学校收不到学生。但我希望大家明白,我们今日所推出这措施,主要的原因并非是杀校,主要是改善教学质素的问题。刚刚去年九月我们推行新高中学制,我们是需要新高中学制能够继续平稳发展,为我们的学生带来新的视野,所以我们主要的焦点是如何改善我们的教学质素。不过同时我们都希望能够就学童数目减少这问题,提供一个诱因来帮助解决。

记者:我们问过不少地区的名校,如沙田、屯门等重灾区,它们都表示无兴趣缩班。其实你们有否想过,如果它们因担心超额教师方面,没有那么多退休教师填补,又或者担心其他学校的员工会因为减少津贴而受影响,因而不愿意缩班,那么措施其实有多大的纾缓作用?

教育局局长:我希望大家明白,我们现时所讲的并非全港面临一个危机,我们所有学校都要面临缩班杀校,有一些区域因为人口下降的影响,带来这方面的考虑。现时透过这个自愿参与的计划,我希望强调这是一个自愿参与的计划,能够将那些学生从一些受较严重影响的区域,有一个自然的分布,可以让一些学校吸收其他(学校)的学生,让每个学生的学习环境可以改善。

记者:如果成效不太理想,不是有很多学校参加,会否转为强制?

教育局局长:我们现时所讲的并非是一个影响全港所有学校的问题。我们希望这方法是可以纾缓我们所面对的问题,我预期在未来一两年内,我们要处理因为人口下降而受影响的学校数目会显著减少。

记者:政策会否加深标签效应,无法帮助弱势的学校?

教育局局长:我想这不是标签或不标签的效应,这是我们要面对的既定事实,因为人口减少而导致的事实,我们引进这项措施,一定可以将问题纾缓,如果不引进这个措施,我们或需要做一些其他工作。

记者:中文是优化班级结构,而英文是class reduction,中英文之间是否有巧妙的地方?

教育局局长:我想不是reduction,而是restructuring,是结构更改。

记者:教师的问题?

教育局局长:是因为(学校)自愿缩减班级,班级是与老师成正比,缩减了班级便有老师多出来。对于多出来的老师,我们便要学校将多了出来的老师派调到其他学校,这会造成行政上及其他各方面的困难。作为这次建议的一部分,我们是容许学校保留这些多出来的教师,是有五年过度期。我刚才都说,这五年的过度期是不包括2011/12学年收两批(学生)。

记者:会否考虑其他的诱因?为何只有过度期,会否担心学校参与的意欲不是很大?

教育局局长:我已说最主要的原因都是希望提高教育质素,我们要提供这安排,让学校的运作能够畅顺一些,而不需要因为有了多出来的教师而彷徨,如要解雇他们,或要他们到另外一间学校任教,在这方面会引起问题。我们现时所作的安排,就是在这五年期间容许它们容纳这些教师。当然在这五年的时间有教师会退休,有教师会转职,慢慢吸收了这些多出来的教师。

记者:五年后可能有十名超额教师,会否可能有十个人退休或离职?

教育局局长:这是需要大家一起做的,是有这可能。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0年3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