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回收保济丸
*****

  徖生署今日(三月二十四日)指令持牌中成药制造商「李众胜堂(集团)有限公司」从本地零售商及消费者回收「保济丸轻便装」及「保济丸拾樽装」,因为其轻便装在新加坡被发现含「酚壄」及「西布曲明」,服后可能会引致非常严重的副作用。

  是次发现是徖生署药剂部进行药物监测时於今天得悉新加坡药物监管当局公告回收「保济丸轻便装」的行动。

  在香港,「保济丸拾樽装」已在港注册为中成药并在市面出售,「保济丸轻便装」则正申请注册为中成药。

  徖生署发言人表示,回收「保济丸轻便装」及「保济丸拾樽装」是预防措施,因鉴於「酚壄」及「西布曲明」可能引致非常严重的副作用,及此产品被市民广泛使用,包括高风险的组别人士如儿童及长者。

  他说,「酚壄」曾用作治疗便秘,但因可能致癌而於二oo一年被禁用。

  「西布曲明」是一种用於抑压食欲的西药,其副作用包括可能导致血压上升及心跳加剧,精神异常和痉挛,亦曾有文献指出与精神异常有关,有心脏病的人士不应服用。

  他说,含西布曲明的产品必须注册,并须有医生处方及在药剂师监督下才可售卖。

  发言人表示,根据《药剂业及毒药条例》,销售未经注册的药剂制品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罚则为罚款十万元及监禁两年。

  市民应立即停止服用「保济丸轻便装」及「保济丸拾樽装」,如有不适应尽快求医。

  市民应将该产品销毁,或可於办公时间内,将产品交给徖生署位於九龙南昌街三百八十二号公共徖生检测中心三楼的药剂事务部办事处。

  药物生产商已设立热线(2564 3536)供市民查询。

  徖生署会继续进行调查。



2010年3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