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委会特别会议上致辞全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孙明扬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审核二○一○至一一年度开支预算草案的特别会议上的致辞全文:

主席:

  政府一直大量投资教育,培育人才,促进社会流动,以应付香港不断转变的需求和挑战。过去十年,教育方面的经常开支已增长18%。

  二○一○至一一财政年度,教育政策范围的总开支预算为637亿元,较前一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49亿元,是政府整体开支的最大范畴,约占政府整体开支百分之二十。

  在整体教育开支预算中,经常开支为522亿元,约占政府经常开支百分之二十三;与二○○九至一○年度的修订预算比较,有9亿元的增长。

预算案提出的新措施
_________

  预算案中提出了数项重要的新措施。

  首先,为了加强对清贫学生的课后支援,由二○一○至一一年度起,我们打算将「校本课后学习及支援计划」现行的经常拨款大幅增加1亿元至1亿7,500万元:在计划下为学校提供的校本津贴,每名受惠学生的津贴将增加一倍,由现时的200元增加至400元;而计划下区本计划的资助亦将超过现时的倍半至1亿800万元,以便非政府机构筹办更深更广的课后活动。

  另外,鉴於网上学习和搜寻资料已成为学习的一部分,我们计划在二○一○/一一学年,一方面为低收入家庭的中小学生提供上网津贴,另一方面则透过一间非牟利机构,提供既切合学习需要又价钱相宜的互联网服务,给经济上有困难的家庭。有关措施的起动资金为5亿元,惠及约30万个家庭中的约40万学童。

  此外,为了纾缓有需要的家庭在经济复苏初期面对的压力,我们亦计划在二○一○/一一学年初为每名领取综援或学生资助的幼稚园、中小学及大专学生,提供1,000元的津贴,以应付新学年的开支。这措施涉及的开支约为5亿7,000万元,预期超过50万名学生受惠。

  在高等教育方面,我们计划动用10亿元推行第五轮配对补助金计划,并会首次涵盖所有12间拥有学位颁授权的院校,即包括八所教资会资助院校、香港公开大学、香港树仁大学、珠海学院和香港演艺学院,以推动高等教育多元化发展。此外,我们预留了六幅土地,包括建筑楼面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的前皇后山军营的土地,作兴建自资高等院校之用;财委会也在今年二月通过增加20亿元「开办课程贷款计划」的承担额,让专上教育机构申请免息贷款兴建或翻新校舍。这些措施有助强化香港作为区域教育枢纽的地位。

  为了进一步提升两文三语的水平,我们建议向语文基金注资5亿元,推行一系列措施,包括为中学提供资源以开展及优化「提升英语水平计划」的校本措施,以便配合学校实施多元教学语言模式、营造有利学习英语及普通话的语言环境、提供资源协助非华语学生尽快适应本地课程、鼓励在职人士提升英语及普通话语文水平以及加麹语文教育研究。

持续推行的现有措施
_________

  除了上述的新措施,我们会在二○一○/一一学年继续推行及加强现有的措施。我想特别提及其中几项。

  首先,二○一○/一一学年在小学推行小班教学约需5亿元,而全面实施时约需21亿元。此外,我们已预留约1亿元,让实施小班教学的学校可於二○一○/一一学年增加一名为期一年的教师,优化教学法,透过实践与分享,确保小班教学能持续有效地推行。我们亦计划从语文基金拨款2亿7,000万元,进一步加强小学英语教育。

  在中学方面,新高中学制亦於二○○九/一○学年开始落实,为让学校更安心及专注教学工作和推行新高中学制,我们致力维持中学平稳发展及稳定教师队伍。我们在过去数月积极与业界磋商,寻求一些各方可接受的方案,预计很快便可公布有关措施的细节。

  微调中学教学语言将於二○一○/一一学年起,由中一班级开始实施。我们已预留共5亿9,000万元,由本年度起的六年期间,为非语文科教师提供在职培训课程及为学校提供代课教师,协助教师掌握及运用所教科目的适当语言类型,设计和调适课程以便配合校本语文政策,照顾学生不同的学习需要。

  特殊教育方面,我们会为特殊学校提供额外学额,并赋权学校根据共同订定的客观准则,作出校本的专业决定,让具「合理原因」的学生延长学习年期。改善措施将於2010/11学年开始逐步推行,全面实施后,每年的额外经常性开支估计超过3亿元。

  随我们持续推行多项提升教育质素的措施,政府投入教育的资源亦不断增加。过去五年,小学的学生与教师比率,从18.4:1减至15.8:1,单位成本则由25,000元增加至33,000元;中学方面,学生与教师比率从18.0:1减至16.3:1,而单位成本则由33,000元上升至41,000元。随小班教学及新高中学制全面实施,预期单位成本将会再进一步上升。

  特区政府提高教育质素的决心是毋庸置疑的,但资源亦非无穷无尽,我们在订定政策时,必须审慎衡量资源调配的优次。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乐意回答议员的提问。



2010年3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