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医疗徖生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医疗徖生的开场发言:

主席女士、各位委员:

  二○一○至一一年度政府的医疗徖生经常开支为369亿元,占经常政府开支16.1%,较二○○九至一○年度增加超过15亿元。由二○○七至○八年度起计,政府的医疗徖生经常开支已经累积增加一共64亿元,增幅超过两成。政府会继续改善医疗徖生服务及增加拨款,到二○一二年,医疗徖生经常开支占政府经常开支会增加至17%。

  以下我会讲讲今年新增资源的主要用途、医疗改革及控烟三个议题。

公共医疗服务
______

  先讲新增资源的主要用途。

  二○一○至一一年度,医管局的财政拨款预计达341亿元,较去年多大约14亿元,增幅为4.3%。新增拨款会用於一系列的改善措施,主要项目包括:

(一) 增加药物名册内的药物数目,预计每年38,200名病人会受惠;
(二) 加强护士培训,二○一○年护士毕业人数预料达1,400名,较二○○九年增加40%;
(三) 增加白内障手术数目,预计8,500名病人会受惠;
(四) 设立更换关节专科中心,全年可多照顾750名病人,增幅达40%;
(五) 加强肾病病人的血液透析服务;
(六) 为1,100名病人引入癌症治疗个案管理计划;以及
(七) 加强精神健康服务,二○一○至一一年度可为5,000名严重精神病患者推行个案管理,亦可为7,000名一般精神病患者提供个人化护理。

  另外,在公共徖生范畴,政府会拨出4,200万元,以加强巡查药物制造商、增加抽样化验蒥面上的药物以及加快处理药物的注册申请;亦会动用3,600万元,为大约200种中药材订定安全标准。

医疗改革
____

  我再谈谈医疗改革。改革分为服务改革及融资改革。

基层医疗服务
============

  服务改革已陆续展开,重点是放在基层医疗服务改革。自去年开始,政府联同医管局推行了一系列加强基层医疗服务的试验计划。未来三年,我们会再投放约六亿元扩大计划。我们亦会设立专责办事处统筹基层医疗的整体发展及落实各项改善措施。

  与此同时,我们打算於今年内完成报告,公布基层医疗长远发展的策略。发展策略的方向包括制订重预防的基层医疗服务模式、建立基层医疗服务指南,以及试行社区健康中心或网络。

医疗融资改革
============

  医疗融资是大家都相当关心的事。我们正制订一个医疗辅助融资方案,让有负担能力的市民可选择参与医疗保险及储蓄计划。计划的详情正在制订当中,但构思中的大原则有以下几条:

(一) 正如《施政报告》中提出,计划将会是自愿参与,并非强制;
(二) 保险及储蓄计划的基本条款由政府制订并加以规范,务求市民的利益得到充分保障。我们鼓励保险业参与,但必要时政府或会考虑制订公营医疗保险;
(三) 我们亦会考虑如何使用政府预留用作推动医疗融资改革的500亿元财政储备,鼓励市民参与;
(四) 计划不会减少政府对医疗的承担,但可减轻公私营医疗失衡,有助医疗体系长远健康发展;
(五) 计划可令社会各阶层市民同样受惠。负担能力较高的市民可直接参与计划;公营医疗系统亦可因此腾出空间照顾更多基层的市民。

  公众谘询预计可於下半年进行。

控烟政策
____

  最后我想讲讲控烟。今年预算案建议取消入境旅客携带免税烟草产品的优惠。这项安排须经立法程序落实,预计最快可於今年第三季实施。我亦会在未来一年密切留意各项控烟措施的成效,并会因应措施的成效考虑来年向财政司司长建议提高烟草税。与此同时,我们会加强控烟宣传及执法,今年徖生署控烟办公室会获增加四成拨款至每年8,700万元。

  主席女士,我和各位同事乐意回答各位委员的提问。



2010年3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17分

列印此页